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如何趕走體內濕氣


時間:2015/7/8 作者:悟悠

濕氣重是我們經常聽說的一種疾病,尤其在夏季更為多見。夏季是一個濕熱的季節,很多體內濕氣重的人在夏天會更加明顯。濕氣重會表現出哪些症狀?又該如何去濕氣呢?濕氣重,別忽視

有句古話叫:「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濕與寒在一起叫寒濕,與熱在一起叫濕熱,與風在一起叫風濕,與暑在一起就是暑濕。濕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如同隔靴搔癢,隔山打牛。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惡性腫瘤,其實這些病都跟濕邪、痰濕有關。

酷暑時節,人們貪圖冷氣,愛喝冷飲,愛吃冷盤。一杯冰鎮啤酒下肚,從裡到外、從頭到腳都感覺很涼快。殊不知,為貪圖這一時之快,同時也將濕邪深深地埋在了體內,成為困擾我們健康的一個大大的隱患。-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濕氣重呢?

起床時,看感覺

濕氣重症狀: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時候覺得特別疲勞,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濕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濕了。

洗漱時,看面色和舌苔

濕氣重症狀:早晨眼皮腫,或有下眼袋;照鏡子時發現自己舌苔厚膩;舌體胖大、或舌邊緣有明顯齒痕。在夏季,脾濕的人常常感覺口內粘膩,面色晦暗,發黃。

吃飯時,看食慾

濕氣重症狀:到該吃飯的時候,沒有飢餓的感覺,而且什麼也不想吃;吃一點東西就感覺胃裡脹脹的;在吃飯過程中有隱隱的噁心感,感覺吃下去的東西往上頂。

多數人在夏季濕熱的環境中,都會出現食慾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慾不受影響,有較強的飢餓感,可是吃了東西後馬上會有飽脹的感覺,這是胃強脾弱的表現,也是脾濕的徵候。

工作時,看精神狀態

濕氣重症狀:有胸悶的感覺,想長呼一口氣才舒服;感覺四肢或身體沉重甚至有渾身酸疼的感覺;身體特別疲乏,懶得活動;活動時關節發緊,不靈活;有頭昏沉、頭腦不清爽的感覺;易睏倦,有時記憶力減退。

六個小妙招助你去濕氣

雖然天氣很熱,但也要運動

運動出汗是很好的去濕氣方法。每天堅持適量的運動,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運動可以緩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

上班族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任何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

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攸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少吃油膩食物和涼性食物。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多吃祛濕食物,如莧菜、冬瓜、扁豆、薏仁、綠豆、西瓜翠衣等。莧菜梗性涼味甘,它富含易被人體吸收的鈣質,也有解毒清熱、通利小便、補血止血的作用。扁豆有滋補強壯、補脾益氣、消暑化濕以及利水消腫的功效。

夏天不要貪涼睡地板。

儘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氣重),熱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保持屋內空氣流通

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建議多保持空氣流通,讓空氣帶走濕氣。地板濕了,立即拖乾,免得濕氣滯留。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可以打開風扇、空調,藉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下雨天減少外出。

保持衣物乾爽

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蓋潮濕的被子,被子(墊絮)要經常曬。

少飲酒

酒助濕邪,酒精少碰為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