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五根不具,殺子劫財


時間:2015/7/9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五根不具,殺子劫財

復有眾生。五根不具。何罪所致。佛言:以前世時。飛鷹走狗。彈射鳥獸。或破其頭。或斷其足。生搣(音滅,手拔之意)其翼。使受痛苦。以是惡業。故獲斯罪。

----《梁皇寶懺》

五根不具:五根即眼耳鼻舌身,根不健全,如眼失明、耳失聰、平鼻短舌,身不周正。是因為過去生,帶著鷹狗打獵,或用彈弓鐵丸射殺動物。

現代人因有了獵槍而很少用鷹犬了。某國近代一位總統,閒暇時喜歡在自家獵場內打獵,結果在出外講演時也被人“獵殺”了,這叫現報。下一世他若作人,即“五根不具”。我在少年時代,用彈弓打過鳥,殘害過青蛙、螞蚱、螳螂等小動物不知多少,大多是斷其腿、拔其翅或掐其頭。幸好沒等受報我就學佛了,否則可能早就四肢不全或者喪命了。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只是因為每個人宿世業力不同,善惡受報有遲有疾,有的到後世因緣成熟才受報,而有的則是今生即受善惡報。

一九九○年前後,《今晚報》載一則訊息,我至今記憶猶新:河北省某村有一老漢,女兒已出嫁他村,兒子當兵駐守四川,家裡只有他們老兩口。當時正是改革開放初期,一些家庭已經開始富了起來。老漢雖家中衣食無憂,但看著別人發了家,自己心裡也在思謀著乾點什麼能夠致富。

一天傍晚,在地里幹完了農活沒有回家,坐在田間籌劃著名如何掙錢的道道。一會兒天就黑了下來,他慢步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他聽到身後有急促的腳步聲,他心想一定是村里鄉親回家,想開個玩笑嚇嚇人家,於是便蹲在路邊,等來人越走越近的時候,起身跳到路中央,大喊一聲:“留下買路錢!”在靜靜的黑夜,路人被這突如其來的一聲吼,嚇得個屁滾尿流。只見這個黑影一屁股坐在了地上,背的東西也掉了。緊跟著又從地上爬起來,掉頭往回就跑。這老漢見狀大喊:“別跑,是我!”可是他越喊,黑影跑得越快,最後連腳步聲也聽不見了。

老漢笑得合不攏嘴:“這是誰呀?這么膽小!”他走過去一摸被扔在地上的東西,發現是一隻大包袱,伸手一摸,裡邊好像是衣服。他便坐在地上抽起了大菸袋,等那人再回來。可是等了幾袋煙的功夫,也不見人回來。都大半夜了,他想先把包裹背回家,等明天肯定會有人來找,到時再說明情況就是了。回到家打開包裹一看,原來裡面全是一種式樣的褲子,還有一個紙包,包著五百元錢,他分析那人可能是個外地來的裁縫。老兩口商量,此事又沒人看見,如果三兩天有人來找就給他,如果沒人找,就該咱發這筆財。可是等了七八天也無人查找,村里也無人談論此事情,於是他們放心了。老頭跑到遠處把褲子賣掉,得了六百元,加上現金五百元,總共得一千多元,那年代可不是個小數目。老兩口發了這筆財,著實放開了又吃又喝地風光了一陣子。

一千多元很快就花光了,沒錢就又難受起來。沒過多久,老漢又大膽地試了一次,又成功了,再試仍然得手,他專揀月黑天出去,要是碰上村里人,扯個謊就過去了,如果是外地商販,就嚇他個聞聲而逃。如此這般,隔些時候乾一回。一年之後,老漢家蓋起了三間新瓦房,準備等兒子復員結婚用。看著新房新家俱,老漢心中好不得意,他把劫道當成了致富的手段,想趁著還不太老多撈幾把。

就是這一年的年末,他想在春節到來之前再乾一回,好讓春節過得更豐富。他把準備好的一尺多長的小鐵棒,插在棉衣袖口裡,趁著黑夜出去了。可是這天他等到很晚也不見有人來,正當他準備回家的時候,突然聽見有腳踏車聲朝這邊騎來。於是他蹲在地上仔細觀察,當車快到眼前時,發現腳踏車後馱有東西。他大吼一聲,騎車人被嚇倒在地上,但迅即就起身欲與他打鬥,他用鐵棒照準黑影當頭就是一棒,黑影應聲倒地。老漢心想我出手這么重,可別死了啊!真讓他說著了,不見地上的人動彈,他用手一摸鼻子,已經沒氣了。他害怕起來,轉而卻把心一橫,立刻想到不遠處的小河溝,心想,一不作二不休,該他倒霉吧!於是他熟練地掏空了死者口袋裡的錢物、摘下手錶,抱起死屍就往河邊跑,把屍體沉進了河溝,跑回原處,想了想,恐怕地上有血,又從地里捧了許多土撒在了可能有血跡的地方。然後扶起死者的腳踏車,又將地上的提包及一個紙箱重新綁在車上。當他騎車回家的時候,緊張和恐懼全拋在了腦後。

回到家就把打死人的情況告訴了老伴。老伴雖也擔心,但一見到提包里的衣物,剛好有兩套適合他們兩人穿的新衣、各種愛吃的東西,還有上千元的現金,高興得什麼都忘了。立刻擺上酒菜,慰勞“立了大功”的老頭兒。又吃又喝之後,安然睡去。

睡得正酣,老兩口被敲門聲驚醒。老頭兒大聲問:“誰這么早敲門?”門外竟是女兒在喊爹。趕忙穿衣開院門。進了門的女兒,張口就問:“我弟弟還沒起呀?”老頭兒說:“你弟弟不是在四川嗎?”女兒說:“我弟跟首長來石市辦事,因為離家近首長特準他回家看父母,下火車就快天黑了,先到了我家吃了飯,我讓他住一晚,第二天再來看你們,他說明天上午十點前就得趕到石市與首長會面,所以就騎著我的腳踏車連夜往家趕。哎,這不是我的腳踏車嗎?”見老爹不答語,抬眼望去發現老爹兩眼直愣愣地,面如死灰,突然他發瘋似的衝出家門,直奔村外。屋裡傳來老娘撕心裂肺的哭聲,“報應啊!”……

等老頭雙手抱著兒子濕漉漉的屍體邁進家門的時候,身後跟了一大幫疑惑不解的鄉親,見老頭將兒子的屍體平放在地上,走進了屋裡。老婆和女兒哭叫著撲上來,鄉親們圍著想問個究竟。此時,忽然有人驚叫:“他大叔自殺了!”只見老頭已用鐮刀割斷了自己的脖子,正躺在地上作最後的掙扎,噴出來的血濺滿了一地。老娘見此,竟一口氣沒上來,張著大嘴、瞪著雙眼也跟著老頭走了。已經在老娘那裡了解了“隱情”的女兒,不再哭泣,毅然向村委會走去。

害人如害己,多行不義必自斃!讀者自己就知道他們死後的去向了。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