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善生經》五事敬順父母之二,所為先白父母


時間:2015/7/10 作者:思善

第二者,「凡有所為,先白父母。」凡所有的事情你都先跟父母說,就是說有什麼事情要跟父母商量。一個是對父母表示尊重,另外父母歲數大,生活經驗豐富,會給我們提出很多建議,所以有什麼事情要先跟父母說。

二者,凡所有事情先跟父母商量。這個問題,有的人認為跟父母商量是一種好的習慣,或是走一種形式,其實不是這樣的。因為有些事情跟父母商量,一個是對父母的尊重,再一個父母的經驗使我們遠離了很多的災難。

我就在這方面比較有感觸。文化大革命的時候,那時候有一個叫什麼?武鬥據點,我也去了。剛去,晚上我父親就把我找回來了,我當時還挺生氣,說:「你看,我剛到你就把我找回來了。」等回來的第二天,就聽說晚上連槍帶炮的打了一宿。你看,我就躲了一個災難。所以說,父母跟你說的事情都是非常有道理的,雖然沒隨你的意,但其中的好處不是一下能看出來的。事後想來,還是父母幫助了自己。

再一個是父母生活經驗豐富,給我們很好的建議。另外更主要一點,父母有加持力。比如你出遠門了,順便跟父母打個招呼,說我今天出遠門,或是到哪兒去了,父母只要知道了,你這一路就非常吉祥平安。

僧團也有這個規定,凡是出門都要跟師父請假、告假。這樣的話,你出門這一路就會吉祥平安。包括我出門也一樣,雖然我作為師父,我也得請假。有時候跟親藏師啊,還有親舟啊、親融啊,甚至如果沒有比丘,我遇到了沙彌,也要告訴一聲:「我要出門了,你跟大家說一下。」因為這種請假,恭敬的態度你就會獲福,獲一路吉祥。所以我們所有的事先告訴父母,先白父母,這樣的話我們就會獲得吉祥。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