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只要把我一放下就不會生氣


時間:2015/7/20 作者:果梵

諸位長輩、兄弟姐妹們,大家希不希望從今天以後不會再生氣了,真的?好,我們開一帖靈丹妙藥給大家,大家要準備吃,這帖靈丹妙藥是新加坡開的。有一次,有對夫妻他們相處得很融洽,認識他們的人就跟他們挖寶,他們夫妻是怎麼相處的?他們談出來的言語,令當下所有的人都覺得很溫暖,因為都是互相感激。「啊,我這生最幸福的就是嫁給我丈夫,他對家庭非常有責任感。」讚嘆她的丈夫。那她的先生也說,「我最大的福氣就是娶了我太太,她相夫教子,又把父母照顧得很好。」大家想一想,在場聽到這話的人,有沒有想到一句話叫「妻子好合,如鼓瑟琴」。恩愛的夫妻講出來的話,就好像彈了一曲非常美妙的歌曲,所有的人內心都受到感動。你們要配合一下嘛,有沒有感動?古人講這些話都很有意境,「如鼓瑟琴」,哇,在彈這些古樂一樣的優美。「兄弟既翕,和樂且耽」,夫妻好合,所有兄弟姐妹都相處得融洽,孩子也以他們為榜樣,這個家就能興盛。

這個丈夫在談其中一點,讓人印象深刻。這個丈夫就說,「我的太太非常賢慧,我的母親有時候誤會她了,她不只沒有辯解,還跪下來道歉,當時候我是感覺太太有點委屈。」先生覺得太太有點委屈,就問這個太太,這個太太說,「我一點都不委屈。」諸位女同胞,你們覺得婆婆誤會你們了,還對你發脾氣,你會不會委屈?會。你們真是學聖教的好材料,很誠實,就能感通。這個太太接著說,「一點都不委屈,因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是真的。我們家就是因為從小有爺爺奶奶的陪伴,父母對爺爺奶奶的孝,時時都對我們是潛移默化,我們就自自然然覺得孝順是天經地義的事。讀大學一、兩個月沒回家,一回到家,行李一放下,第一件事就一定是去跟爺爺奶奶請安。

一般人的人覺得,兒子、媳婦、孫子孝順老人,老人真有福。其實世間的人看不到更重要的一層,不是老人有福,是他的孩子跟孫子有大福!因為福田心耕。心田大分三個心田:恩田、敬田、悲田。孩子能念爺爺奶奶的恩,能恭敬爺爺奶奶,能夠時時為爺爺奶奶構想,福田每天都在增長。孩子從小能孝順爺爺奶奶,這樣的小孩你一輩子不用擔心,他不可能沒有福報。能關心老人的人,設身處地的能力非常強,因為老人他可能在飲食、生活方方面面,都需要比較額外的呵護、注意才行。所以家有爺爺奶奶,那是家庭里最大的福報、福田。

而這位太太深明這個道理,她也念著公公婆婆養育了自己的丈夫,才給她這樣一個好的丈夫跟家庭,所以她也是念著公公婆婆的恩。因為老人是寶,當她看到婆婆生氣了,雖然是誤會她,但是她最關注的是婆婆。婆婆年紀大了,待會氣壞身體怎麼辦?這是寶啊,不能讓她生氣。所以只要能讓她氣降下來,她的心就安了。她念念為她的婆婆著想,所以這個時候趕緊跪下來道歉,婆婆的氣就下來了。她都為婆婆想,婆婆一不生氣她反而心安,有沒有委屈?沒有委屈啊。所以委屈誰造成的?自己造成的。

講到這裡,我們女同胞是不是還是覺得有點委屈?沒關係,人生的戲不可以看一個點,不可以看一個片段,人生的戲,要從頭看到未來的發展,你就會心平氣和。人欠你,天會還你。今天婆婆誤會了,可能自己忘了東西放在哪,覺得是媳婦給她弄丟的,罵了一頓。三天以後突然在自己的房間發現了,「是我自己忘記了,還罵媳婦。」那這個婆婆心裡怎麼想?「哇,我冤枉她,她不只沒有生氣,還跪下來給我道歉,這樣的媳婦去哪裡找?」那這樣的事一次、兩次、三次,這個婆婆不就更愛護這個媳婦,把她當自己的親生女兒一樣愛護,連親生女兒都沒有這麼好。那媳婦多了一個媽媽,婆婆多了一個女兒,這不是人間很美妙的詩篇嗎?你們聽到了沒有?

這位媳婦她就告訴我們,只要沒有「我」,就沒有情緒化,就不會生氣。擒賊要先擒王,這個壞脾氣,這個煩惱賊的王是什麼?把「我」擺在第一位。你只要把「我」一放下,你就不會生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