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人世間真正的自由,並非人人可以享有


時間:2015/7/30 作者:如是

誰是我們這個世界最自由的人?就是佛陀。他由徹底斷除煩惱而得大自在,他所領導的僧團則是追求自由的團體。

盧梭曾經說過:“人天生是自由的,但無往不在枷鎖之中。”這和佛法關於自由的觀念有某種相似之處。佛法認為命運是由每個人自己決定的,我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意志和行為改造人生。從這點來說,我們本來就是自由的。但真正的自由,並非人人可以享有。

如果我們是自由的,也就沒有追求的必要。在生活中,除了社會觀念、習俗帶來的束縛外,內心深處的種種煩惱更是我們難以掙脫的枷鎖。與生俱來的無明使我們不自由,對名利地位的貪心使我們不自由,對各種違緣的嗔心使我們不自由……只要我們還在煩惱的狀態下,即使擁有再大限度的政治自由和人身自由,依舊無法獲得更為重要的心靈自由。

人類對欲望的執著是我們無法獲得自由的關鍵之一。在生活中,欲望帶來的牽掛無所不在,包括利益、家庭、人際關係等,把我們心中的每個角落填得滿滿的。當欲望占領我們內心時,行為和意志必然處於它的支配下,哪裡還有自由可言?古德云:“無欲則剛。”只有擺脫欲望帶來的束縛,我們才能沒有負擔地追求自由。

除執著欲望外,業力也是獲得自由人生的障礙。從個體來說,業力使某些人生來六根不全,也使某些人一生窮困潦倒,對於他們來說,基本生存都無法保障,自由就更是奢望。從整體來說,業力使我們生存在不自由的環境裡,如文革的十年浩劫,既是錯誤的政治決策使然,也是我們的共業使然。在那樣的時代中,每個人的自由都會或多或少地受到衝擊。

另外,不良習慣也是影響自由的因素。串習來自生活中的長期積累,它所形成的慣性力量,往往會超過理智的約束。很多人也有心向善,但習氣使他們缺乏應有的自控力。很多人也不希望痛苦,但習氣使他們缺乏擺脫痛苦的決心。當意志戰勝不了串習時,人們只能身不由己地被煩惱所轉。所以說,人的意志既是自由的,又是不自由的。這種不自由,純粹是我們自己造成的。

學佛修行,就是要戰勝種種束縛我們的力量,要與煩惱和串習作堅決鬥爭。通過戒、定、慧的修習,由規範心行而降服煩惱,進而剷除痛苦之源。這樣我們才能成為自由的人,成為自己的主人。佛法提倡的解脫自在,意義正在於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