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飼養寵物牲畜,斷人供水的果報


時間:2015/8/15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飼養寵物牲畜,斷人供水的果報

又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飢餓眾生。或奪人糧食。或逼眾生鹹苦。或斷人水漿。如是種種惡業怨懟。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梁皇寶懺》

飢餓眾生:使眾生飢餓。如飼養的家畜或寵物,故意或因故忘了餵養,使它們不得不忍飢挨餓受苦。

關於飼養寵物,順便講幾句:如今飼養寵物在城市日漸增多,常見到養狗咬人致死致傷的報導。從因果上講,如果一個人養的狗傷了人或養的貓吃了老鼠,寵物會有傷生、殺生的罪業,而養寵物的主人,也罪業難逃。佛教里是不準飼養任何寵物的,除非是以慈悲心救度那些處於被殺、遺棄等困境的動物,因為這種對寵物的情執也會障礙修行人的清淨解脫,請同修們慎之。對於家中已經養有寵物的同修,若自己持戒精嚴,可以為寵物授三皈依,教令它們不能再殺生、不再吃眾生肉,比如可以給貓帶上鈴鐺,平時要及時餵食,它就再也不能殺生吃老鼠了,培訓它們逐漸習慣素食,這樣也引導寵物與佛結緣,早歸菩提正道。

斷人水漿:即切斷他人的供水。斷人水漿的罪過更大。現在水污染的問題觸目驚心,一些造紙廠、化工廠等污染企業的所有者或管理者,利慾薰心,沒有公德意識,為了節約成本多賺些錢,直接把未經處理的污水排泄入人們賴以飲用和灌溉的江河湖泊,造成整個流域的人都無法飲用水和灌溉糧田,人畜用水困難、農作物減產甚至絕收,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的損失,國家花費幾十倍於這些工廠的收入都不能恢復水源的清潔,這就是當代的「飢餓眾生、奪人糧食、逼眾生鹹苦、斷人水漿」。令一個人飢餓、口渴或鹹苦都有很大罪過,更何況令這麼多人飢餓缺水呢?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污染問題已經越來越重,在世界污染最嚴重的二十座城市中,中國占了大部分,類似於二○○七年太湖污染事件的事情也時有發生,這就更凸顯了在社會中推廣佛法因果道理、改善世道人心的重要性,這才是治本之策。依照佛法「依報隨著正報轉」的道理,人心清淨良善,自然感得水源清澈,人心三毒熾盛,水也就會污染得黑澀鹹苦,這是必然結果。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