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一個肉餃子造就的妄語


時間:2015/8/15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一個肉餃子造就的妄語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我等所以輪迴六道者。皆由口業。或復輕言肆語。辯口利辭。浮虛假飾。言行相乖。惡報自招。歷劫無免。豈得不人人悚(音聳)然增到。懺洗此過。相與從有識神已來。至於今日。口業不善。於四生六道。父母師長。一切眷屬邊。靡惡不宣。出言粗獷。發語毀暴。朋游聚語。無義而說。指空為有。指有為空。見言不見。不見言見。聞言不聞。不聞言聞。作言不作。不作言作。如是顛倒。反天易地。自利傷物。更相讒謗。言己則靡德不歸。說他則何惡不往。乃至品訴聖賢。裁量君父。譏說師長。謗善知識。無道無義。無所顧難。世有幽厄。傷形喪命。未來楚痛。永劫嬰報。且戲笑之頃。便能具足無量重罪。何況苦言以加一切。眾等相與。無始已來。至於今日。以惡口業。於天道。人道有怨懟者。;於阿修羅道。地獄道。有怨懟者。於餓鬼道。畜生道。有怨懟者。於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有怨懟者。某等以慈悲心。同菩薩行。同菩薩願。普皆奉為皈命敬禮大慈悲父。

----《梁皇寶懺》

這段懺文再次懺悔兩舌、惡口、妄語、綺語等口業的危害。

談到妄語的危害,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靠說謊可以取得世間事業的成功,妄語騙得了一時卻騙不了一世,早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如韓國科學家黃禹錫在論文中造假,雖然風光了一時,最終卻身敗名裂,從一個風光無限的民族英雄成了一個人人瞧不起的騙子。大家不妨仔細觀察一下,世界上所有能夠經營長久的著名企業,無不是建立在誠信的基礎上。如果一個人、一個企業不打妄語、堅持誠信,不要怕吃虧,一定會換來最終的善報。反過來說,如果不講誠信,則當時看似賺了些便宜,卻是損害了自己的福報,最終定有不好的後果。當前,誠信問題已經成為中國相當嚴重的一個社會問題,據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中國青年報》的報導,我國每年因不講誠信付出的代價當時已達約六千個億,其中逃避債務直接損失一千八百個億,其餘的契約欺詐、產品質量差和制假售假二千個億,給整個社會帶來了重大的損失。要想改變這種缺乏誠信的不良風氣,讓因果觀念深入社會人心才是治本之策。

懺文中說的「言行相乖」,就是言行不一致,說到卻做不到,也是妄語。我們學佛更要注意,我們發了善願就一定要去實行,否則也是有果報的。

二○○四年時,我和一位師弟在果住居士那裡見到了某航空公司的一位技術人員,他的兒子這幾年患有精神病,經常搞得四鄰不安,他花了許多錢也治不好,問我們到底怎麼回事。我師弟問他:「你前幾年殺死過一隻鴿子吧?」他吞吞吐吐地說:「那是我在太原工作時,有隻信鴿飛到我家裡,我抓住了養了幾天,忍不住嘴饞,就殺了給全家吃了。」「那隻鴿子一直在伺機報復你全家,你現在福報尚未享盡,身體還好,它一時怎樣不了你,可是你的兒子卻因為身體衰弱被它找了痲煩,這樣吧,你能發願為這隻鴿子素食誦經超度嗎?」「沒問題!不就是不吃肉嘛,念經也可以,為了我的兒子做什麼我都願意!」過了一個多星期,這位技術人員又急火火地通過果住居士給我師弟打了電話:「自打那天以後,我就照做了,孩子這幾天也確實很好,可是怎麼昨天晚上又鬧起來了?」「你照著做了嗎?」「做了呀!我這幾天一直吃素,一天誦一部《地藏經》超度那隻鴿子呢!」「不對!這幾天你吃肉餃子了吧?」他一聽,立刻不好意思起來:「我愛人包了葷餃子自己吃,我忍不住,吃了一個。」「只吃一口肉也不算吃素啊,你自己當初怎麼發的願呢?你說了做不到,你傷害的眾生怎麼原諒你呢?」他當時羞愧難當,連連許諾再也不吃了,過了幾個月再聯繫時,他兒子果然沒有再犯過病。

修行之路如同一個孩子上學,如果你只想能讀個報寫個信就可以了,國中畢業就能做到。如果你想學一門專長,將來做一名技術工人,讀個專業技術學校就行了。如果你胸懷大志,將來要做科學家、教授,那就非得上大學考研考博才行。當然你的目標越高,經過的考試越多,作出的犧牲越多,花的學費也越多。有的信佛人,認為做人沒什麼不好,或者認為做女人比做男人還好。有這種認識的人,能持五戒常念佛,常行布施,將來生個富人家沒有問題。但要記住,吃肉就是殺生,如果吃眾生肉,就不能保證將來生到人間來。如果覺得天上比人間好,下一生想生到天上享福,那必須在持五戒的基礎上再修十善。如果想修出三界,那就必須依照「四種清淨明誨」中所要求的,斷除淫殺盜妄。如果想成菩薩作佛,那就還要在以上的基礎上修六度方可。所要經歷的考試,恐怕要比《西遊記》裡的唐僧還要多,不是八十一難,而是八萬四千那麼多。

曾有謗師謗賢譏說師長的人,必須真正地懺悔才能滅除地獄惡報。更有甚者,師父剛剛圓寂,就「改弦更張」,不遵師囑,排除異己,拉幫結派,不知道這是欺師滅祖的行為,不知道哪一天自己會死去,墮入阿鼻地獄,求出無期。還不懺悔,更待何時?對想出三界成菩薩作佛的人來說,則必須把謗你罵你毀你的人,看作是菩薩來成就自己,「別人要罵我,心中自說好,別人要打我,我先自躺倒,我也省力氣,你也沒煩惱,涕唾在面上,隨他自幹了。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知道此訊息,何愁道不了」。「何愁道不了」是說如能依照這樣的方法修行,就不用發愁道業不圓滿,已經到達了目的地,「了」是道業完成、不用再修了。這是彌勒菩薩的教導。

《四十二章經》中佛言:「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自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逆風揚塵,塵不至彼,還坌(音笨,聚集之意) 己身。」賢不可毀,禍必滅己。佛把惡人害賢人比作向天吐唾液,唾液吐不到天上,因為天沒把唾沫當回事,反會落在自己的臉上。猶如逆著風撒一把土,土撒不到遠處,卻聚集到自己身上來。賢人是任何人也毀傷不了的。毀謗賢聖的人,最後是毀了自己。

學佛的人看了上面懺文中的教誨,當振作精神,勇猛精進,勤修六度,逆來順受,倒過來作人,即是成就道業的無上妙法。喜歡說人是非,及有意謗人者,看到這些開示當趕快懺悔,從此修口,止惡向善,罪可滅也。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