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滿一上師:佛教的財富觀


時間:2015/8/17 作者:華煒彬

世人往往把金錢視作財富。那麼在佛教里,佛所認為的究竟財富是什麼呢?佛經《七聖財》中認為聞法是一種財富。現在我們在這兒討論佛法,彼此能夠聽聞佛法,這就是財富,這是一種享受。還有持戒、慚愧等等都是財富。為什麼我們會流轉六道,甚至轉成畜生?因為殺生,如果持了戒就沒有這個果了,所以持戒是財富;有時候我們跟別人有點過結,覺得慚愧而道歉了,一下子放鬆了,放下了,所以慚愧也是一種財富。智慧、喜、舍是財富,健康、運順也是財富。人如果不健康,即使有再多的錢,也是痛苦的,沒福報的。去年春節前一個弟子來看我,他是一個老闆,有十幾個億,當時我就告訴他說: 「你快沒糧食吃了。你是信關公的,快回去好好修關公吧。」他是南方人,南方興供奉關公。他聽後說: 「我是什麼都不信的。關公確實有一次保佑我過了難關,所以我信了他。但是修行談不上。」我就淡然一笑,說: 「你最好還是去修修,或許將來會對你有所幫助。」他當時態度是很尊敬的,可惜沒聽進去,我也看出來他沒聽進去。到了春節他太太突然給我打了個電話,懇切地問: 「師父能不能幫幫我們?」我說: 「現在是什麼狀況?直說吧。」她說她丈夫胃上長了個小疙瘩,已經住院了,別說吃東西,連水都不讓喝了,只能靠輸液維持生命。你說這位弟子連喝水的權力都沒有了,十幾個億又有什麼用啊?我當時就說: 「你趕緊給他做個懺法。他既然信關公,你讓他念念關公,這樣或許就不痛苦了,否則到時候器質變壞,就是菩薩在前也沒用了。」——所以我們說健康是財富,沒有健康,就是有再多的錢,也沒·有福報去享受。

世人取得財富各有各的手段。佛教對怎麼取得財富也有自己的看法。佛教認為正確取得財富的方法,一個就是勤奮,沒勤奮不行。比方說修財神法吧,財神法是能修的,但是很多人嫌痲煩,一打坐觀想,就覺得這個太痲煩了,不如磕個頭算了。這就像給你二百萬,讓你到天津中行去取,你得辦身份證,辦戶籍證明,然後再到銀行去辦理取款手續,你連這都懶得去,怎麼能有錢呢?所以必須要勤奮,一切財富來源於勤奮。修法是這樣,工作也是這樣。

第二個是布施。有人說不對,布施是把錢給人家,怎麼會來錢呢?會!因為有因果。佛教把布施叫做種福田。福田有兩類:一是淨田,一是悲田。對很窮很苦的人,我們要幫他們解脫,救度他們,這叫悲田;對師父、對父母、對長輩供養,這叫淨田。悲田和淨田都是要用心去做的。布施既然是田,是種莊稼,它就能長東西。蓋一個寺院是種一個寺院的福,;添屍塊磚是種一塊磚的福,種一塊;磚的福,就可能會有一萬塊的福報給你,福田結果多。但是種福田要由心生起呀,,要由心去做供養,去做布施,不是功利主義,這樣才會見效。

第三個是感恩。像報父母恩、師長恩和眾生恩,都要用心去報答,感到他確實是有恩的,不感恩就過意不去,而不是說, 「哎呀,我不感恩他是不是怪罪呀?」不是這樣。當然我們的弟子都做得非常好,對師父、對自己的父母都盡心去感恩了,這樣就有福報。

第四個是節制。人有多少錢能花呀?當然節制並不是只講花錢而已,時間、談話、感情.都要節制,不要一下子都放進去,這也是存財。

第五個是忠厚交心。忠厚是一種好的現象。比如你跟你的朋友分紅,第一次你說:「啊!你看著辦吧。」你明知道他多拿了,但你想多拿就多拿吧。第二次他還是多拿,第三次他就不這麼做了,他自己心裡就感動了,覺得不該這麼做了。這就是忠厚,忠厚才能交心,朋友才能越交越厚,財富自然也就越來越多了。

第六個是惜緣,珍惜緣分。你給別人點個頭,問候一聲,微笑一下,人家問路引一下,這個不會失去什麼,你應該這麼辦,而且一下子就結上緣分了。今年修法的隊伍裡面,就有好幾個我們在十年前、二十年前幫助過的人,都來了。所以說惜緣也是取得財富的一個方法。

第七個是信心和執著。沒信心不行,做事不執著也不行。咱們在座的好多大老闆都做得很好,事業做得很大,都做得非常有信心,非常執著。有信心、執著又有正見,又有勇氣,又能奮進,又能持之以恆,所以事業才能成就。

以上我們講了佛教的七個正確取財之道,就是勤奮、布施、感恩、節制、忠厚交心、惜緣、信心和執著。佛教反對不正的取財,像從事不正當的職業呀,非法經營呀,貪污、詐欺、霸道、占便宜、搶劫、偷竊等等,都是反對的,通過這種取財之道得來的錢肯定是不好用的,是沒有福報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