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可以持咒嗎?


時間:2015/9/2 作者:佛恩難報

念佛跟持咒,哪一個好,重點不在這邊,重點是動機,佛法,法無高下。以一個最殊勝的菩提心念佛,就等於念所有的咒的功德,以一個殊勝的菩提心念大悲咒,唵嘛呢唄美吽,那就是一種跟念佛一樣的,只是說我們為了度眾生,適應、恆順現在的眾生,學各種不一樣的法門,而且可以有針對性的運用佛法,比如說藥師咒,它特別給人家一個信心,可以增加福報,消災延壽,你不可能他生病,你跟他念往生咒,他估計會說,我還不想死,這些,你要看情況的,但是如果對阿彌陀佛有信心,那連發財都念阿彌陀佛就可以了,所以我想,這是為了要度眾生,所以菩薩要有方便波羅蜜。方便波羅蜜,隨順眾生,他喜歡這個,他喜歡那個,我們就因而說法。

所以做一個菩薩要知眾生心性,菩薩要入眾生心,他想什麼,我們要隨順他,對我們來講,我們不離開眾生,我們一心念佛發菩提心,這樣比較好,所以不要有困惑,念佛也好、持咒也好,你用功看看,你自己就知道。如果你用功了,你從念佛那裡面得到了一種法喜,你以這個法喜來念,別人在念楞嚴咒,別人在念大悲咒,我都會跟他一起念。

但是我很怕一件事情,我當初在戒場受戒的時候,我旁邊那個同學,我們念楞嚴咒,甚至其它的經咒,他都不念的,他手上只拿那一本《無量壽經》,其他都不念的,我說你頭腦有問題,不尊重大家,戒和尚氣死了,我們念什麼他都不管的,他只要念他的,這個就有一點法執,知道吧,這是偏激了,這不好。

我還認識一個菩薩,人家他在吃肉,他就跑過去念阿彌陀佛。我說:“你不怕被打嗎?”他說:“我在幫助他們。”我說:“你腦筋沒壞掉吧?”對不對,這樣運用佛法,沒有智慧。你要在旁邊默默地念,回向給他們,可以。你不能拿個旗子到人家桌子邊去揮,念阿彌陀佛,這個就太偏激了。所以我想,還是要聽聽善知識的意見,自己這個樣做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