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用貪污的錢做慈善,能功過相抵嗎?


時間:2015/9/13 作者:如是

:如果一個富翁或貪官,他的財富是非法所得,但他也會去布施或供養,這樣能獲得福報嗎?如果他供養您,您能接受這種供養嗎?

:這個在我的印象中還沒有遇到過。但一般來講,做善、做惡各自的業是不同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同的業力會帶來不同的果報。佛教中有一位永明延壽禪師,在家時挪用國庫的很多錢,拿去放生。被發現而要斬首時,他坦然受之。國王被感動了,就放了他。雖然他的偷盜行為是非法,但把這些錢財全部用來放生,並沒有占為己有,過失會相對小一些。

現在很多人講佛法都非常籠統,其實,佛教里的分析比會計學、經濟學還要細緻。如果一個人做過善事,那要看他的動機是什麼,有沒有自私的成分;造一個惡業的話,也要觀察最初的發心。只有仔細剖析了,才能衡量他的功過。

:人做的善事和惡事會互相抵消嗎?

:要看這二者力量的差別。善和惡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比如我們做菜時,一邊放糖,一邊放鹽,那糖和鹽會不會抵消?善惡要看他發心的力量哪個更大,這可能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

:是不是嚴格來講,善惡其實抵消不了?

:應該是這樣,各走各的路。但很多人不明白,也有邊殺生、邊放生的。我小時候放氂牛的時候,看見一位老人,一邊持咒一邊吸菸。他也知道這是一邊做善事一邊做惡事,但就是沒有辦法戒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