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沒有離開貪瞋痴,你所作的都不是真正的善業


時間:2015/9/30 作者:心源

【勤修善根供養。】

善根,根是能生的意思,像植物,只要有根,它就會發芽、就會成長,會開花結果。善根意思就是說,這個根能生一切善法,稱之為善根。經上告訴我們,世間有三善根,這個世間是講六道,六道眾生一切善從三個根裡面生的,這三善根是無貪、無瞋、無痴。由此可知,『勤修善根』是斷貪瞋痴,要真乾。反過來,貪瞋痴叫三毒煩惱,換句話說,世間六道輪迴裡面所有一切的惡,都是從貪瞋痴生的。所有一切善,翻過來,是從無貪、無瞋、無痴生的。由此可知,佛法里常常教給我們斷惡修善,我們應該從哪裡斷起?從哪裡修起?大乘佛法常教人從根本修,斷惡修善的根本就在貪瞋痴,一定要把貪瞋痴斷掉,要培養無貪、無瞋、無痴。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我們都沒有貪瞋痴,那你所作所為都是善的,從善根生的。如果沒有離開貪瞋痴,你所作的都不是真正的善業。所以斷惡要從根本斷,修善要從根本修,怎樣去培養無貪、無瞋、無痴這個重要。

佛法當中,善根只有一條,叫精進。進是進步,不退轉。精進,精是純而不雜,精純的進步,這叫精進,也就是我們常講的一門深入,那是精進。佛法裡面最忌諱的是雜進,就是進步裡頭摻雜著許多,不是一門。學得很多、學得很雜,我常講那叫雜進、亂進,這是得不到效果的。要真正得到效果、真正得到成績,一定要懂得精進。因為精進,你的心是清淨的,清淨心生智慧,佛法的精義、精華你能夠體會、你能夠深入。你要是搞得太多、太雜,你所看到的都是皮毛、都是表面,你記得再多,都是很膚淺的,我們現在的話說沒有深度。你懂的東西很多、很博,但是沒有深度,沒有深度就是沒有受用。我們修學大乘,能夠抓住三善根,無貪、無瞋、無痴,又能夠保持精進,這個成就,實在講就像古人所說的剋期求證,可以訂一個時間表,我能達到理想的目標。這是顯著的成就。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五十九集)199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