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覺悟的人是個什麼樣子?


時間:2015/10/5 作者:王習訓

惠能大師開悟了,告訴我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是整個宇宙,包括西方極樂世界,包括阿彌陀佛,也包括九法界眾生,包括地獄眾生,統統都是它所現所變的。一個回頭,一個解脫了,明白了;沒有回頭,迷,迷而不覺,造業。

覺悟的人不造業了,為什麼?他不起心、不動念。法身菩薩,不分別、不執著;三賢菩薩,不執著了;小乘阿羅漢,不執著,清淨心現前。不分別,平等心現前;不起心、不動念,正覺現前。這個都在我們經題,「清淨,平等,覺」,這是真的,學佛所求的就是求這個。

為什麼求不到?你沒放下。你沒有放下執著,你就比不上阿羅漢;你沒有放下分別,你就比不上三賢菩薩,十住、十行、十回向;你還起心動念,你比不上法身大士。

我們回憶,章嘉大師教我的一點都不錯!我向他老人家請教:有什麼方法能讓我快速契入佛法?我們年輕,性子急,希望趕快能證得,這個話問得沒錯。老師教給我的——「看得破,放得下」,就契入了。看破見思煩惱,因果都是假的,都不可得,這看破了。

看破怎麼?沒放下,沒放下你造作的業還要受報,起心動念無非是三途六道,造這個業,果報還是自己承受,這就麼回事情。

要想像阿羅漢一樣,那得放下,放下就證阿羅漢果。真放下,徹底放下,心裡頭找不到了,乾乾淨淨,找不到染污了。再向上提升,三賢十法界也不是真的,還是在阿賴耶的範圍,心現識變,要放下,放下出六道輪迴了,沒有出十法界。再向上提升,不起心不動念,修這個,不起心不動念就見性了,人人都能見性。

相信佛的話,佛沒有說錯,沒有說妄語,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只要眼見色,不起心動念;耳聞聲,不起心動念;鼻嗅香、舌嘗味,都不起心動念。看佛,不起心動念,讀經,不起心動念,六根對六境不起心動念,就是阿羅漢,用少分真心,妄心沒有全斷,用少分真心,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阿羅漢果,再向上提升,用什麼功?不分別,阿羅漢還分別,不執著了,所以他的心雖然清淨,還不平等,三賢菩薩心平等,不分別就平等了,平等就超越十法界了,清淨超越六道輪迴,平等超越十法界,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他到實報莊嚴土去了,全都是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佛,就沒有業報了,有起心動念,有業有報。

我們能老想著這個問題好,走這條路,這路怎麼走法?一定要依靠阿彌陀佛跟我們同行,我們行這個路有一個伴侶——念佛、信願持名,你不但很安全地走上這條道路,你還很快速,一生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