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初習《金剛經》的一點體會


時間:2015/10/6 作者:玉在口中

初習《金剛經》的一點體會

好大的一爐香啊

本來還不是談體會的時候;願以此文拋磚引玉,以資同修道友相互切磋。

末學很早便接觸了《金剛經》。這裡所說的「很早」,是一個什麼概念呢?那是20多年前。可是一直到去年,末學才正式讀《金剛經》。如果從那個「很早」的時間出發便讀《金剛經》,哈哈,想必末學現在已「信心清淨。則見實相」了。在此,末學祈願師兄們一定要珍惜宿世累劫中積累下來的學佛善根,修學要趁早。

末學去年開始讀《金剛經》,當時既沒有什麼目的,也沒有什麼自我約束機制,更沒有什麼外在動力,基本上與隨手翻翻相類似,所以往往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一個月的時間裡也沒超過10來部。

但是,當讀了10來部的時候,末學對經中的幾個說法終於產生了興趣,那就是布施的比量。這應該算是讀經讀出感覺了。

比如,在第十一品中佛問須菩提:「如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於意云何。是諸恆河沙寧為多不。」須菩提回答說:「甚多。世尊。但諸恆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接下來,師徒倆又是怎麼繼續對話的呢?佛是這樣說的:「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答言:「甚多。世尊。」從我們凡夫人的角度來考量,這個「福」已大得不可思議了。

可是,居然還有比這更大的「福」!——佛在經中的這個地方用了不可思議的比量來引導須菩提增強對《金剛經》的信心:「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喔,哪怕只是受持《金剛經》中的四句偈,福德都會超過「以七寶滿爾恆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的福德。經中有五六處講到了這樣的布施比量,而且一個比一個大,這麼大的利益,誰不心動?如果還不心動,那就真是愚人一個了。

實在地說,末學也很貪,看到這一句,對《金剛經》的信心陡增,從此便強迫自己讀《金剛經》了。有時候,末學的心也很散亂,不能堅持,但到現在,大概有10個月了,畢竟算是多多少少也讀了幾部《金剛經》。

要具體談談有什麼驚天動地的體會,或者長篇累牘地來表達一番,末學目前的修學水平還不夠這個格,但是覺得,在修學《金剛經》時,有必要注意以下幾個事項:

1,讀誦之前,把身邊的俗事處理妥當,同時,最好是找一個獨立的環境,免得讀經時有人有事來打擾。

2,每次正式讀經之前,最好要先漱口,整理衣服,然後念:香贊,淨身口意業真言,安土地真言,奉請八金剛,奉請四菩薩,發願文,云何梵,開經偈,並且「為了救度一切眾生,發起無上殊勝的菩提心!」然後正式讀經。

3,《金剛經》能夠極大地增強讀經者的陽剛之氣,所以每次讀經,讀經的遍數最好是1遍或者3遍、5遍、7遍、9遍、11遍等陽數。

4,末學認為,讀經的時間選擇也要有所講究,讀《金剛經》最好的時間段應該是正午,因為這個時候是天地陽氣達到一天中的頂峰,二則佛陀講這部經的時間恰好也是正午,如果在這個時間段里讀《金剛經》,慢慢地讀(最好是依著回家人老師的《〈金剛經〉脈絡》去隨文觀想),那就更能體會到經中所言「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咐囑諸菩薩」的意境,更容易理解《金剛經》的妙諦。當然,登高望遠時,夜深人靜時,總之,不被人打擾又能完整地讀經、作回向,就可以。

5,多讀《金剛經》,可以幫助人調整被打亂的生物鐘,清除不合理的人生程式,決定無疑地可以幫助人消除業障。當讀誦《金剛經》達到一定數量的時候,深藏在阿賴耶識中的業障種子會一個一個地激盪出來,會讓你失業,或者讓你差點就離婚,或者讓你被騙、被罵、被打,等等,總之,讓你很莫明其妙地窮折騰,其實是給你消業。這個時候,你要堅定意志,更要絕對相信偉大的佛陀不會騙你,絕對相信佛陀所說的《金剛經》,把一切都交給《金剛經》去為你安排。經中第十六品佛這樣明白無誤地指出:「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今以世人輕賤故。是人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一句金剛語,同樣給人很大的信心。

6,讀經之後要記得作「回向」。有很多初學者不知道該怎麼樣回向,那麼,根據高僧大德的開示,最好的回向就是讀一遍《普賢行願品》的清淨回向偈,全文248句1736字,讀一遍大概要十分鐘。高僧大德開示,如果每天堅持讀一遍《普賢行願品》的清淨回向偈,功德很大很大。

7,佛陀在《金剛經》中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可見是經功德真地是不可思議。

比如,《金剛經》又被稱為長壽經,意思是,讀《金剛經》可以延長壽命。修習正法需要時間,如果能延長壽命,就是延長慧命,延長慧命對於求解脫來說,非常有意義。所以,僅此一點,《金剛經》就值得人去讀。而讀得多了,自然會背誦。如果你能夠背誦了,多少可以說明你修學《金剛經》已進入一個新階段。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自己得去嘗一嘗。《金剛經》再好,高僧大德或其他同修說得再好,都不能代替你去親自讀誦《金剛經》,經常思維《金剛經》的奧義,根據《金剛經》的指導去修正自己的一切社會實踐。

(本文在2014年10月25日首次發布於「布施網」,今借「學佛網」這塊寶地,以此文供養一切因緣眾生。)願各位同修早日「信心清淨則見實相」,早日解脫生死輪迴,早日成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