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生西法師:為什麼我們經常做不到安忍


時間:2015/10/10 作者:如是

修習,就是串習的意思,修行就是反覆地串習。下面就講到了串習的比喻,反覆串習安忍,是可能逐漸生起安忍境界的。安忍的境界可以從小到大、從淺而深逐漸串習,由此可令我們的相續最終能夠安忍很大的痛苦。

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

漸習小害故,大難亦能忍。

「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通過長久串習最後依然無法變得容易,這種事情在世間中是沒有的。同理,在修安忍的時候,逐漸從安忍小的傷害開始,最後很大的傷害也能夠忍受。

這裡從攝義的角度、以總說的方式告訴我們:其實很多東西我們不能忍受,主要是因為沒有習慣。如果通過很長時間的串習習慣之後,則我們的忍受力可以提高很多。心的本性具有巨大的潛力,心量可以非常之大,我們可以把心力拓展得很完美。現在我們覺得忍受不了,主要是未曾訓練的緣故。如果經過訓練,最終我們也可以像忍辱仙人一樣:即便歌利王來割截身體,不但不生嗔心,反而生起無比強烈的慈悲心。這種境界,其實我們經過長時間堅持反覆串習也是能夠達到的,不串習當然沒辦法達到。

這個道理也可用世間的經驗來說明:世間人做事也是熟能生巧,最後能把事情做得非常隨心所欲。從難轉易的原因就在於長久串習。世間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說法,「狀元」指的是在行業中出類拔萃的佼佼者,每一行都可以做得很好。比如說學當木匠,剛開始你可能連鋸子都不懂怎麼拿,很難把木板整齊地鋸下來,但只要跟師傅學,不放棄,長期串習熟練之後,做木匠就會得心應手了。

再以開車為例:剛開始不懂怎麼開車,覺得很難駕駛,但通過學習從不會到會,再經過長時間實踐,幾年之後,技術會變得很好,會覺得駕車很容易。為什麼?久習的緣故。很長時間去習慣它,事情就會變得容易。

練書法也是一樣。有些人毛筆字寫得很漂亮,可對於一般人而言,寫起來就橫不像橫、豎不像豎,很難看。可是,如果能夠長時間堅持,很多技巧掌握之後,便漸漸覺得寫毛筆字很容易。以前無論如何都寫不好的字,現在能夠寫得漂亮、工整,甚至可以隨心所欲:想寫成什麼樣子,手一動就顯現成這樣子。

所以說「久習不成易,此事定非有」,世間萬法都是一樣。看似不容易、做不到的事情,只要方法正確、不斷地串習,最終都會變得非常容易。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修習安忍的善法,安忍看起來非常困難,正如同一個從來沒學開車的人,看到其他高手車開得那麼好,覺得簡直不可思議;同樣,沒學安忍的時候,看到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身體竟然能夠忍受,覺得簡直不可思議。其實,只要我們願意去做,「漸習小害」(大的方面可能忍不了,來一個人把我們的手或耳朵砍掉,想要我們不產生嗔恨很困難。)從小處做起,逐漸學會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上忍讓、包容,反覆地串習這些安忍,讓自己的心漸漸變得柔軟、廣闊,到了某個程度的時候,更大的心量就會生起,中度的傷害也可以忍受:別人在大庭廣眾中辱罵自己或者扇幾個耳光,也能忍受,最後可以達到像忍辱仙人那樣,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也能忍受——「大難亦能忍」。

當然,修習安忍和世間學駕駛、學書法還不一樣。安忍畢竟是很大的善法,按照緣起的規律,果越殊勝廣大,所需的因緣越多,可能準備的時間就越長。所以,我們不能認為修習安忍和學習駕駛一樣簡單,三個月就能學成。這個不一定,有可能要好幾年、十幾年乃至好幾生。儘管如此,但安忍的善法太殊勝廣大了,所以不管怎麼樣,我們內心都應該保持對安忍的強烈嚮往之心,要發願生生世世修持安忍直至修成。從身邊的小事開始忍受,學會寬容,逐漸習慣之後,我們的心量開始變得深廣,大難慢慢也可以忍受。這方面是以略說、總說的方式來宣說的。

事實上,心是有為法,通過因緣可以改變,這是我們值得慶幸的一件事。如果我們去訓練、去串習,心就可以逐漸由弱變強。諸佛、大德通過他們實修成就了安忍,為我們做了真實不虛的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