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愛樂修習大乘佛法


時間:2018/12/19 作者:白

我們講經的時候有講過,佛弟子要愛樂大乘、守護大乘、讚嘆大乘、講演大乘、修學大乘、流通大乘,那麼具體的作法,我們用短短的時間,一個一個來作解釋。

我們今天先講第一個,所謂的「愛樂大乘」,那麼怎麼愛樂呢?對於大乘佛法,什麼叫做「愛樂」?你真正愛樂大乘,你對佛法的修學你是放在心上的,無論人多人少,無論是風是雨,你都不會忘記你要修行、你要念佛,不管你處在什麼樣的環境裡面,你都能夠堅持下去,這個才稱為「愛樂」。所以能夠長遠心來修學,這個是愛樂大乘;修學當中你能斷除煩惱,你能夠離貪瞋痴,這個是愛樂大乘;你能夠布施,這是愛樂大乘;能持戒這是愛樂大乘,種種的修行,都是愛樂;你面對邪見,你能不動心,你能善巧方便為眾生開示,這個是愛樂。所以跟世俗的愛欲不一樣,愛樂大乘佛法,你自己懂得上進,為了成道,不斷地學習佛法,所以愛樂大乘佛法的人,你肯定會讀經,給你功課你肯定會做,讓你拜佛你肯定歡喜,這個才叫愛樂。所以佛弟子,為什麼佛在經上講要愛樂大乘,就是你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都能夠修學佛法,都能提起正念,這個才愛樂,這是總的來說。

細分六度萬行,不管在風雨之中,大風大浪之中,都不忘佛法,不忘菩提心,這個才叫愛樂佛法,這愛樂裡面更重要的是信─「信受大乘」,你相信佛在經上所說的,依著四依法來修行,依著四依法建立正知正見,這個是相信佛法,相信淨土,相信阿彌陀佛所言不虛,你能執持名號,不間斷、不夾雜、不懷疑,這個都是愛樂的表現。

愛樂的表現,不是只有口頭上的,或是人云亦云的,或是喊口號的,這種愛樂不行,你愛樂大乘佛法,你就會放下你世間的事情,你來道場共修,你來這裡聽經,你來這裡學佛,這個才叫愛樂,愛樂─就是可以為了佛法,捨棄世間的一切,這個才叫愛樂,否則都不算,佛門講愛樂大乘佛法是有標準的,每一個佛弟子都應該做,應該愛樂大乘佛法,把世間事情放下,來修行、來用功、來薰習正法,這個才叫愛樂,否則不是真正愛樂,你回想你碰到你喜歡的東西,你會想盡辦法,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希望能夠得到它,這個才稱為愛樂;我們想學大乘,想要成佛,當然時時刻刻都在用功,為什麼?因為不忘菩提,教你念佛、教你讀經,你會生歡喜心,為什麼?有人教、有人帶,你面對你的煩惱習氣,你比如說懈怠現前的時候,你會對治它,為什麼?因為你愛樂大乘,我為了修學大乘佛法,我可以捨棄我的煩惱習氣,我可以把我的貪瞋痴慢疑放下,把世間事情緩一緩,把世間事情看開一點,這個才叫愛樂大乘。

所以說愛樂講的這個範圍很大,我們具體的跟大家說,在各各層面上你要怎麼表現,你回想當你喜歡一樣東西的時候,你希望這個東西歸屬於你的時候,這世間事,你是不是想辦法會希望這東西能夠歸屬於你。比如說買房子好了,一間你中意的房子,你是不是會想辦法。所以你喜歡佛法,你想要成佛,你愛樂大乘佛法亦復如是,你會為了要修行,放下世間;你會為了要修行,放下你的貪、瞋、痴、慢、疑、惡見;你會為了要修行,把你這種沒有耐心、不耐煩的心,你把它舍掉,你能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你能把你從前喜歡熱鬧的這種浮躁心理放下,你能來道場共修,你能來這裡在這裡聽經,你能來為道場發心值班、發心做義工,這個是愛樂大乘。

所以愛樂大乘要付諸於實際─實際的行動,實際的作為,不可以無所作為。不能想說人家退一步,我才退半步,不能這樣想,是想到人家退一步,我要進十步,人家進十步,我要進百步,是要有這種心態,人家用功十分,我要用功二十分,乃至三十分,這個叫精進。所以說精進是愛樂,六波羅蜜都可以稱為愛樂大乘,普賢十願也都可以稱為愛樂大乘,這在修行上;在道理上,你讀經你持咒,是愛樂大乘,你解經教是愛樂大乘;在破邪顯正上,你破除邪見,接引眾生來大乘的道場,大乘佛法道場,你接引他,你希望他來,你設善巧方便勸他來,這個是愛樂大乘;在面對你的生活上,面對你事業上,你對你的事業能夠不要這麼在意,你能夠把心多用在佛法上,這個是愛樂大乘,對於家庭不要這麼罣礙,你能夠多放下一些你家庭的生活,多一點時間來道場用功,這個叫愛樂大乘。所以是這樣做,就像你發心來值班,這個就是一個愛樂大乘的表現,你能舍世間心、舍世間事,來參加講經、共修,為了佛法,你能發心你能捨棄世間事,這一行當中,你就萬善圓修,這個是愛樂。所以愛樂大乘佛法在各各層面上,它是這樣子表現出來的,不是只有心裏面,如果你只有心裏面,你這叫執理廢事,你的這個愛樂大乘不是真的,你每天發願,每天在佛前回向,這回向是假的,不是真的,你想說你把今天的功德回向求生淨土,可是你真的有要求生嗎?你回向正法久住,但是你自己怎麼做?就像一個人說他自己有慈悲心,等一下就跑去吃肉了、殺生了,你說這慈悲心何在?

同樣的道理,我們佛弟子愛樂大乘佛法,就要付諸行動,在修行上,在世間事上,我們要懂得選擇修行,選擇念佛,選擇薰習佛法,不管是什麼樣的一個境界障礙我們,不管這個地方是否熱鬧,只要地方有道,我們就應當來修行,應當來用功,不管遠不管近,遠近那是你心裏面的差別妄想而已。一心向道的人沒有遠近,你看從前的祖師真心實意想要修道,不遠千里不遠萬里,這樣子來參學,希望找到真正善知識為他開示,讓他能破迷開悟,希望能夠安住依止在正法的道場,所以他肯放下他俗家的生活,他肯離鄉背井,從前離鄉背井是很大的一件事情,因為從前交通不發達,一出門就是一年兩年,是算年的啊,這個是祖師的表現。

你看像玄奘大師,他這個是真正愛樂大乘,可以從長安,也就是現在的西安,到天竺去求法,不遠萬里,這樣求法,帶佛法回來中國利益後世的眾生,所以你看這個是愛樂大乘,寧可向西一步而死,絕不退後一步而生,這個是愛樂大乘。所以希望我們的同修,我們的佛弟子,你要真正付諸行動,要對治你的煩惱習氣,要對治你的散亂,要讓更多的眾生來學習大乘佛法。所以第一個這愛樂是總說,這裡面包含你信受佛法,包含著我們後面要講的這五個,如果你對佛法沒有好樂之心,那你沒有辦法落實後面這五個自利利他之行,你不會想要去推廣大乘佛法,你不會想要勸這些眾生來學佛,你不會希望他們來,你不會出錢出力。所以第一個很重要,你看看你自己是否愛樂大乘,如果沒有,你要趕快發心,這個是發菩提心,這個是菩薩心腸,菩薩心腸不是只有慈悲,他還有一個好樂大乘佛法,也就是愛樂大乘,所以我們把它擺在第一位,你愛樂大乘佛法,你必然能信受,能信是真正愛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