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無常的修法?


時間:2015/10/14 作者:淨海

什麼叫無常的修法?無常的修法和空性的修法沒有什麼區別。無常分兩種,一個是粗大的,相續之無常;一個是細微的,剎那之無常。剎那無常和空性是一個道理,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才能證悟空性。證悟無常,是證悟空性的因。

一剎那就是極短的那個時間,一個彈指,就可以分六十個剎那。什麼叫剎那的無常?一切法都在剎那當中變,一切法沒有停留的時候,一生即滅。一切法都是這樣,生本身就是滅,一生就滅了。這個法很多人都不明白。如果你真正懂得了這個道理,你一定會開悟,一定會證悟空性。

生滅是一體的。空和顯,空和有,是一體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是空性的道理。生即是滅,滅即是生,它不會停留,一剎那也不會停留。什麼意思?就是剎那剎那當中變,這是一種形容,用這個來形容這個道理。實際上生就是滅,滅就是生,一切法離不開滅。但是這個生和滅也是一體的,在相續當中有生和滅這個過程,但剎那的變化沒有過程。一切法無常就是這個意思。都可以粗大的講,都可以詳細地講。粗大的講,有相續;詳細地講,沒有相續。粗大的講,生滅之間有過程;詳細地講,生滅之間沒有過程。

生本身就是滅,滅本身就是生,生滅是一體,這就是一切法的本性、自性、本體。沒有無常的修法,你怎麼能生起出離心?你怎麼能夠發出菩提心?你怎麼證悟空性?你怎麼解脫,怎麼成佛?如果沒有無常的修法,不會有出離心;如果沒有無常的修法,不會有菩提心,也不會有證悟空性的智慧。佛陀也說過,所有的足跡當中,最殊勝的是大象的足跡;所有的修法當中,最殊勝的修法就是無常的修法。修習了無常法,才能進入佛門。

修無常法是進入佛門的因,如法修行的緣,最後能夠獲得圓滿的方便。有無常的修法,才能真正進入佛門。有無常的修法,才能真正如法地修行。有無常的修法,才能真正證得圓滿。如果沒有無常的修法,不會有任何的解脫和成就,連佛門都進不了。多麼重要啊!但人都不重視,都想學高深的法。一講壽命無常、因果不虛,都看不起似的,不那麼滿意似的。這些人都認為自己早就明白,早就知道了。真知道了嗎?真明白了嗎?都糊弄自己。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很有修行,很有知識。你有什麼知識?你有什麼修行?你最清楚自己。

你首先觀察一下自己的相續,在你的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有沒有菩提心?如果有了,你就可以不修這些法。如果沒有的話,你還要修這些法。有的人說,現在是末法時期,不用按次第,直接修大中觀、大圓滿,直接修那些高深的法就行了。有的說藏地、漢地是大乘佛法的緣起地,這裡都是大根基者,所以不用修這些前行的修法,直接修這些高深的法就行了。哪有這種說法啊,你是利根者嗎?如果你是個利根者,你還會那麼糊塗嗎?早就開悟了。你既然還沒有開悟證悟,說明你不是利根者。你有沒有真正證悟空性,有沒有真正證悟一切法的真相和真理,有沒有這些見地,有沒有這些智慧,你自己最清楚。

如果你到現在還沒有證悟開悟的話,你不是利根者。你還需要次第,必須得按次第修。利根者沒有次第。大圓滿里,立即斷除妄念,頓時超出輪迴,一瞬間就超出了三界輪迴,一剎那就斷除了所有的妄念和執著。你有沒有?所有的妄想和執著都斷掉了嗎?有沒有妄想?有沒有執著?如果你還有妄想執著的話,你就不是利根者。你還在輪迴中,還沒有逃出三界輪迴。還有貪心,還有習氣,那你不是利根者。那怎麼辦?就是按次第來修。你現在不要糊弄你自己,不要聽別人的。有的人就愛表揚,尤其在漢地,互相表揚。「老菩薩,老居士,多慈悲呀,悟性多高呀。」然後自己也認為自己很有慈悲心,很有悟性,都明白了似的。

如果你真想成佛,真想解脫的話,別聽這些。看看自己的相續中,如果有了這些,別人怎麼說都行。自己好了,行了,心裏面都有數。如果你自己的相續中沒有出離心,菩提心,堅定不移的信心,無偽的慈悲心,別人跟你說什麼都沒有用。說你是「老居士」,沒有用。你是老居士嗎?說你是「老菩薩」,沒有用,你是老菩薩嗎?什麼叫菩薩?登地以上的菩薩才可以算老菩薩,相續里這些菩薩的功德都有嗎?如果沒有的話,你還是一個凡夫俗子。有的人就愛讓人夸,讓人表揚,就愛聽這些表揚的好話,一受表揚就高興得不得了。有的人就老愛誇別人,說那些好話,其實心裡根本不是那麼想的。

修行的時候,首先要觀察自己的相續。在你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這些心。如果沒有這些心的話,沒有用,誰說也沒有用,你就需要修這些法。如果沒有出離心的話,你還要修外加行的修法。通過外加行的修法,才能產生出離心。出離心不可能是你想發就能發出來的,想有就有的。出離心是通過正確的方法——四外加行的修法修出來的。

選自達真堪布2008《加行班小結壽命無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