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持名念佛,殊勝超絕


時間:2015/10/20 作者:淨山

原夫諸佛為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所謂大事因緣者,無非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直下成佛而已。第以眾生之根性不一,故如來之教法萬殊。是以一代時教,隨機演暢。法門雖浩若塵沙,而行人依教修持,究竟歸元,皆證即心自性。

然於塵沙法門之中,求其不離事修,全彰心性,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上根不能逾其閫,下下根亦可臻其域。高超一切禪、教、律,統攝一切禪、教、律。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最利末法,直出五濁者,無如淨土持名念佛之殊勝超絕也。誠所謂:「九界眾生離此法,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生。」所以千經萬論處處指歸,往聖前賢人人趣向,若群星之拱北,萬水之朝東也。

居士既深信念佛,若未參承淨業知識,又不廣閱淨土經論,則真信切願從何而生?縱能執持名號,只因不求出離,使成人天因果,受享痴福,因福造業,仍沉惡道。倘再路頭不真,涉入邪見,則善因反招惡果,人天福報亦不可得,阿鼻極苦長劫難出。譬如入海,既無導師,又乏指南,漂流於狂波巨浪之中,茫茫不知所趣。縱能撐篙搖櫓,豈能免於沉溺?

光少乏問學,長無所知,唯於淨土一法,頗切嚮往。感子之誠,今將淨土經論之最切要者略開一二,一一標其大意。若能歸而求之,則心領神會,自有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而不自知者,遠勝愚之喋喋也。

印光大師:「與福建劉廷誠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