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人要勇於承擔,也要量力而為


時間:2015/10/23 作者:果梵

剛剛跟大家講到的「緣」字,我們已經了解到,能夠有這六個是最好的,緣分就很成熟,大家都有這個共識。而最核心的還是這個見解。今天當地政府來找你:你幫我做個示範鎮好不好?Hello?我在請教大家,「幫我做個示範鎮好不好?」「好!」「事非宜,勿輕諾;苟輕諾,進退錯」。你不要記得這一句,又忘了另一句,人要勇於承擔,也要量力而為。

所以這個緣分裡面,還得要看到自己目前的能力到哪裡。能力不夠了,拒絕人家,也是在把做事的態度跟對方交流。大家不要覺得說好像幫不上忙就很罪過,其實當下我們該拒絕就拒絕,也是在把應對進退的態度給予對方。他跟你相處久了,他反而尊重你,他覺得你這個人進退很有分寸,可以就可以,不可以絕不勉強。

因為太多事情就是勉強了,最後走到一半走不下去了,然後大家大眼看小眼,然後互相「我錯了」,「不是你錯,是我錯」。大家都很痛苦,因為大家都是善心,可是就是沒有遵守到這個做事的原則,循序漸進、步步為營,不可操之過急,也不可一下子擴展得太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