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說法,對初學的人不說這個東西


時間:2015/10/30 作者: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69集2015年10月26日

【解】一、音聲忍:音聲忍者,謂聞佛深教,即能曉了,忍可而不驚怖也。

這幾句話意味很深。世間人執著「有」,如果你說一切都是空的、都是假的,他就害怕了,那我還學什麼?!所以佛說法,對初學的人不說這個東西。你看看《般若經》講「空」,「般若」前面,大家已經聽了二十年了,前面十二年佛說「阿含」,世間法很多,出世間法很少。大家害怕,所以給你講倫理、給你講道德、給你講人天法,從人天法提升到超越六道輪迴的方法,這大家喜歡聽,十二年,修成功了,證阿羅漢果,在佛教教育裡面,第一個學位拿到了,本科學位,難得!輪迴太不容易超越了!無量劫來,都沒有辦法脫離輪迴。輪迴是究竟苦,脫離六道輪迴才離究竟苦,要斷見思煩惱。

只要講到斷煩惱,就要修忍辱,你不能忍,你怎麼能斷?!先要能忍,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不能忍,決定不能得定,也就是修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得三昧。「三昧」是禪定,定開智慧,這個不能不知道。所以佛一生講經教學,重點就是教大家開智慧。

開智慧的基礎,前面「阿含」、「方等」都是奠定基礎,到第三個階段講「般若」。「般若」講得最久,講了二十二年。世尊在世說法四十九年,「般若」二十二年,幾乎占一半,這是大乘菩薩。

最後的八年講「法華」,「法華」是講菩薩怎樣證得佛果,達到究竟圓滿,成佛的「法華」,畢業了,最高學位拿到了,超越十法界,大乘常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

怎麼見性?無明煩惱放下了。阿羅漢放下見思煩惱,菩薩放下塵沙煩惱,佛放下無明煩惱,根本無明,所以,這三種都要靠般若波羅蜜才能有成就。

於佛所說的《般若經》,「般若」講「空」都能接受,都能明了,都能夠生出法喜,提升自己的境界,把自己根本無明慢慢放下,這個叫「音聲忍」。

重要是聽佛音聲說法,能接受,能聽得懂,能承認,沒有懷疑,這是第一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