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奘法師:六祖剃髮受戒  


六祖剃髮受戒

【經文】

印宗聞說,歡喜合掌,言:「某甲講經,猶如瓦礫;仁者論義,猶如真金。」於是為惠能剃髮,願事為師。惠能遂於菩提樹下,開東山法門。

惠能於東山得法,辛苦受盡,命似懸絲。今日得與使君、官僚、僧尼、道俗同此一會,莫非累劫之緣,亦是過去生中供養諸佛,同種善根,方始得聞如上頓教得法之因。教是先聖所傳,不是惠能自智。願聞先聖教者,各令淨心。聞了各自除疑,如先代聖人無別。一眾聞法,歡喜作禮而退。

「印宗聞說,歡喜合掌。」心情踴躍激動的狀態完全可以理解。

「言:『某甲講經,猶如瓦礫;仁者論義,猶如真金。』」我說的就好像破磚爛瓦一樣,你說的是無上的法寶,像真金一樣。

「於是為惠能剃髮,願事為師。」馬上給他剃髮。

「惠能遂於菩提樹下,開東山法門。」當年正月十五日,唐朝儀鳳元年丙子正月八日,印宗法師明白了之後,普會四眾給六祖剃髮,二月八日集聚高僧大德為六祖授具足戒。西京智光律師為授戒師,蘇州慧靜律師為羯摩師,荊州通應律師為教授師,中印度耆多羅律師為說戒師,西印度密多三藏法師為證戒師。

戒壇是劉宋時代的求那跋陀羅三藏法師所建,建壇時這位印度高僧在壇上立碑預言說:「後世當有一位肉身菩薩於此受具足戒」。

梁武帝天監元年(公元502年),印度智藥三藏法師航海而來,看到這法壇與石碑,把他從印度帶來的菩提樹栽植在壇邊,並立碑預志說:「一百七十年後,當有肉身菩薩在這菩提樹下,開演上乘佛法,廣度無量眾生,真是傳佛心印之法主也。」

這些在歷史上都有記載,這件事情有具體的人、事物、環境的表徵。

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總結回向

故事講到這裡,已經把惠能的得法因由全都講述出來了,也把五祖的教法、神秀的教法、六祖的教法都開明宗義,作了交代,也把六祖的禪風特色和盤托出。至此,真正言下相應、明了本心的、敢於當下承擔的人已經開始解決問題了。

佛法的一切:若識本心,當下現前;若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因此,現在來研究《壇經》,雖然沒有證得三身四智,起碼有一個根本的見地:喔,原來我心、佛心、眾生心是一心!

既然是這樣,我還有什麼可以憂愁的呢?佛從來不會離開我,我想遠離眾生也是不可能的,那麼產生愛憎又有什麼必要呢?當下愛憎貪嗔不起,當下要修止就有止,要修觀,觀就現前,所謂止觀雙運,定慧等持,「隨緣消舊業,不復造新殃」,自然就慢慢入道了。

「一眾聞法,歡喜作禮而退。」

這裡也希望大家可以輕鬆一點、喜悅一點,真正可以把心敞開,而不是肅然起敬,把心拘禁起來,那不是我們的目的。讓我們在這個過程中,把所有的煩惱都放下,得到法喜,得到法的滋潤,慢慢地建立佛教的正行。

下面我們來做個簡單的回向:

願我們從聽聞、理解、修證《六祖壇經》所獲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同證無生,同圓種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