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初學佛者,如何學佛


時間:2015/11/7 作者:佛前明燈

想要真正學佛,我建議先念佛和拜觀音菩薩開始,不是看佛法的知識開始。如果每天能堅持花一個小時念佛,一個小時拜觀音。不出一年,一定智慧大開。智慧開了,讀什麼經,都容易懂。這是個好處。

念佛和拜觀音菩薩是為了先遣除業障,只有業障清淨了,才能懂得佛經的真正意思。業障重的話,背誦佛經都很難背誦。《地藏經》講的,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業障重的人,看經書好像懂了,其實是不懂得。

又有的人,要學佛,自作聰明,覺得先要真正了解佛法,才能信佛。這是個有趣的問題。想要了解佛法,有怎麼容易嗎?龍樹菩薩說,只有八地以上菩薩境界,才能懂得佛陀的真實義。好比淨土法門,佛陀說是難信之法。世間知識分子覺得讀讀佛經,佛教理論,就是懂了佛法。這是大錯特錯的。不是了解佛法,才會深信,而是深信佛法,才能懂得佛法。佛法以信為入。

要想真正信佛,信佛菩薩感應是不容易的。因為有業障,凡夫在學佛路上,都是反反覆覆,不能做主。所以,我建議,剛學佛的人,先念佛拜佛開始,祈求佛菩薩加持業障清淨,業障清淨了,智慧才能增長。智慧開發了,佛經自然就懂了。

懂也有分兩種,一種是懂了佛經的常識。現在有許多書籍,尤其是法師講法,懂得文字很多都看的懂。但是這個懂,只是表面上的懂。這是知識的灌輸,是沒有力量的。第二種懂,是真的懂了,這個懂,可以稱之為「悟」,悟道了,就是智慧。智慧是有力量的。

而世間的人懂,都是第一種懂,雖然懂了,但是還是沒有用。因為只是懂了知識。而佛法,需要的是智慧。所以,初學佛的人,我建議先拜佛,念佛,祈求佛菩薩加持慢慢業障清淨。然後才去深入經藏,這時就可以真正切入佛陀的本意。而不是想吸收知識一樣,今天看這個,明天看那個。好像看了許多佛經,其實只是增加知識的同時,徒增自己的煩惱,傲慢。學佛,不是學佛的知識,而是開發自己的智慧。

世間人的第一種懂,是很危險的。常常用自己的思維去思維佛的本意。這種人,佛陀稱之為八難之一,世智辨聰。佛陀的本意,不是大腦能思維出來的。為什麼很多人越看佛經,越不信佛,越研究佛法,越覺得佛法矛盾。好比教佛法的大學教授,往往不信佛,就像季羨林,也研究佛法,但是不信佛。這就是用大腦思維佛法的結果。這些人也是挺可惜的,他們在生死問題上,永遠沒有念佛老太婆來的自在。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