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金剛經》講解第三十八講  


主講:釋慧祥

日期:2006年07月16日

講別:第三十八講

請大家合掌。

三稱:「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並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好!請放掌。

眾佛友!上次講到「淨五眼」,並簡單說明了,如何「淨肉眼」及「肉眼清淨」後是怎樣的結果。其餘,有關如何「淨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只要照見五眼者,自然就知道了。反正,眾生本具五眼,只是未清淨,所以,別擔心!且聽我一偈:

五眼本具不曾失,日用不知故不淨,

請汝反觀自五眼,如實照見得無得。

再一偈:

五眼本具不自知,用時亂用故不淨,

當依佛陀之教示,一一善用令清淨。

好了!有關五眼,等以後有機會再來討論。現在,我要接著講解《金剛經》的經文了。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如恆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

【釋經】佛陀問:「須菩提!您認為如何呢?在恆河中所有的沙,佛陀稱之為『沙\』嗎?」

【經文】「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

【釋經】須菩提回答:「是的,世尊!如來稱之為『沙\』。」

【經文】「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寧為多不?」

【釋經】佛陀問:「須菩提!您認為如何呢?就像一條恆河中所有的沙,有像這些沙那麼多的恆河,有這麼多的恆河中所有沙的數目的佛世界。如此,您認為多嗎?」

【經文】「甚多,世尊!」

【釋經】須菩提回答:「非常多,世尊!」

【經文】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釋經】佛陀告訴須菩提說:「像剛剛所說那麼多的佛世界中的國土中所有的眾生,有若干種心念,如來全都知曉。為什麼呢?如來說:『這種種【心念】,都不是真正的【心體】,因此名為【心念】。』為什麼呢?須菩提!過去的心念不可得,現在的心念不可得,未來的心念不可得。」

【說明】聽我說一偈:

三世心念不可得,於中無常而幻化,

當處發生當處滅,念念生滅無去來,

於中心體亦不失,亦不隨於心念轉,

心念譬如諸萬相,心體譬如虛空性,

萬相生滅虛空在,心念生滅體湛然。

眾佛友!「心念」者,就是「心相」,是隨緣生滅的!請勿追逐這生滅相而流轉!

「心體」者,就是「心性」,是「亙古今而不易,歷萬劫而彌新」的,請如實照見,勿再迷失!如《首楞嚴經》載佛說:「以諸眾生,從無始來,循諸色聲,逐念流轉,曾不開悟,性淨妙常,不循所常,逐諸生滅。由是生生,雜染流轉。若棄生滅,守於真常,常光現前,塵根識心,應時銷落。想相為塵,識情為垢,二俱遠離,則汝法眼,應時清明,云何不成無上知覺?!」

眾佛友!如來佛就是「不逐生滅,守於真常」,所以才能成就「無上知覺」,才能「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而一般人「追逐生滅,不守真常」,「不知不覺,後知後覺」。所以,連自己心念的生滅,都常常不能覺知,又如何能覺知到眾生的心念呢?!

眾佛友!為了訓練自己成就「無上知覺」,所以,平時於行、住、坐、臥,語、默、動、靜之時,都要時時「安住於四念處」。也就是,將注意力,用來反觀自己的「身、受、心、法」。有關這四念處的訓練,在《中阿含經》【念處經】中說明得很清楚,請眾佛友去參考。

眾佛友!如佛說:「若能轉物,即同如來。」。「心念(心相)」即是「物」,我們要學能「轉物」,而別被物轉。也就是,我們要轉念,別被念轉。如《中阿含經》載佛說:「得自在,慾念則念,不念則不念。若比丘慾念則念,不慾念則不念者,是謂比丘隨意諸念,自在諸念跡。」(CBETA,T01,no.26,p.589,a6~8)。

眾佛友!因為今天我有事,要提早下課。非常感謝眾佛友願意給我機會發表個人的淺見,也希望各位不吝指教。

(注:已經慧祥法師初次校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