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什麼是中陰身?是鬼嗎?與神識有什麼關係?


時間:2015/11/17 作者:沐洵河

問:什麼是中陰身?是鬼嗎?與神識有什麼關係?

濟群法師答:《俱舍論》、《瑜伽師地論》等很多論典都講到中陰身。中陰身屬於生命的過渡形式,在這期生命到下期生命轉化過程中出現,處於死有和生有之間。持續時間很短暫,一般是七天至四十九天。當進入下期生命時,中陰身就完成了它的過渡。

佛教所說的鬼道,和中國傳統觀念不同。國人認為:鬼是歸,是人生歸宿。任何人死了都會變成鬼。佛教的生命觀是不斷不常的,既非固定不變,也非徹底斷滅,而是在六道流轉不休。佛教認為,鬼為六道之一,和人一樣,也是一種生命存在形式。它和中陰身的不同在於,任何人在死亡和投胎之間,都要經過中陰身的階段,但只有一部分會投生為鬼。

中陰身也是色身的表現形式之一,其存在也是靠識在執持,是一種相互依賴的關係。當這期色身敗壞之後,識就繼續下一期生命。就像這個電燈,電在源源不斷地輸送,但燈泡卻有一定的使用壽命,一個燈泡壞了,我們再換上一個,再壞就再換。生命延續也是同樣,永遠處在相似相續的狀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