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習氣培養成了,妄想雜念自然就少了


時間:2015/11/19 作者:心源

【眾生念佛。定得往生。究竟成佛。】

就是根據這個原理、這個事實真相而說的。所以成佛沒什麼希奇,成佛沒什麼了不起,個個人本來是佛,這一定要曉得的。但是成佛就得大自在,永遠離苦得樂!這一樁事情就在我們一念之間,關鍵就在『念佛』,我們肯念佛就行了。念是心裡頭真有佛,而不是在口裡頭,口裡面有佛,心裏面還打妄想,還想是非人我、貪瞋痴慢,這不叫念佛,這不相應,心裡頭要真有佛。真有佛,其他雜念就沒有了,所以叫一心稱念,二心就不行,一定要一心稱念。

我們學佛學了不少年,對這樁事情多少也懂得一些,可是念佛的時候總有妄想、總有雜念,這怎麼辦?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我們的妄想雜念作的時間太長、太久了,無始劫以來生生世世我們的心就是在作妄想,就是在作雜念,現在要想一下把它轉過來,當然不可能,習氣太重、太重了!現在我們曉得這個原理,曉得這個事實,這是心在造作。現在不想再造作妄想雜念,現在專造阿彌陀佛,這是我們現在明白了。明白叫始覺,你開始覺悟了。從此之後,要能保持著這個覺悟,不再迷了,那我們成功就有指望。

怎樣保持?就是把這一句佛號抓緊,「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我們全部精神貫注在這一句佛號上,念茲在茲。在念佛的時候起妄想不怕,起妄想是正常的,這妄想跟念佛可以同時,彼此不相礙。只要我們專注在佛號上,不要理會妄想,不要理會也不要著急,也不要害怕,那麼我們念佛的功夫得力了,這個得力還是靠薰習;換句話說,我們要培養念佛的習慣,培養念佛的習氣。這個習氣要培養成了,妄想雜念自然就少了。少了我們就曉得我們念佛功夫得力了,這樣才能夠往生。所以這個關鍵是在念佛,念佛成佛。

無量壽經玄義(第十三集)1994/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