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人不要太糾結


時間:2015/11/20 作者:佛前明燈

組織了多次活動以後,發現了人的一個弱點,就是糾結。比如說去朝拜普陀山,很多人會糾結很多。有意向去,但是要看看,總是左看右看,沒有主見,差不多要看到火燒屁股時,才下定論。這就是糾結。

糾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最傷害腦筋的。人的能量,百分之九十,甚至更多的,都消耗在妄想上。那妄想是什麼,就是糾結。為什麼會糾結,比如女人去買東西,喜歡比較貨色,舉棋不定。常常舉棋不定的女人,福報不大。會舉棋不定,就是因為害怕利益受損。而這種害怕,就是自私的表現。

常常講一句話,吃虧是福。南懷瑾以前去學道,到名山求仙訪道,也經常被騙。他說了一句話,被騙一千次,但是只要一次不被騙。修行路上就成功了。許多道家的師父收弟子,要考驗弟子的品德,修道以修德為先。品德不過關,師父一定不收。而且在修道過程,要完全放下自我。這一點很不容易。真正能吃的起虧的人,是沒有吃虧的概念的。像菩薩,為了利益一切眾生個,根本沒有吃虧概念。那凡夫呢,因為自私的緣故,覺得自己吃虧。而糾結的人,內心也有一種權衡的觀念在裡頭,太糾結,就無法修行。

已故的南普陀方丈妙湛老和尚生前教育弟子:「想好了,就去做,別跟他囉嗦。」妙老的教育很生動活潑,比如說妙老還講:「吃自己的飯,流自己的汗,靠父母,靠他人,不算好漢。」說好了做事,就要去做,不要畏畏縮縮的。

內心太糾結的人,有兩種,一種是手紋很亂。在密宗看來,人體有三脈七輪,也是一個能量場。手紋很亂的人,說明能量場在人體內有許多節點,障礙點。那麼思維就會很亂,好比高速公路旁出現許多小路。就會很糾結。

第二種,是肝膽經很衰弱的人。《黃帝內經》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策出焉。肝氣足的人,多謀多智。膽氣足的人,才能下決策。人有個本能反應,一直下不了決心時,就會搔後腦勺,這也是刺激膽經。年輕人,血氣方剛,血氣足,做事情就大膽,敢冒險。這個也和血氣有關係。

佛陀把覺悟者的智慧比喻為獅子一樣勇猛,行動比喻成大象一樣穩重。只有這樣才配得上為覺悟者。輪迴也是個戰場,成佛也需要很大的心力才能成佛。佛把修行過程的障礙,比喻成魔,而降伏魔的,真是心的力量。心的力量大的人,做世間的事業,能成就,出世間也一定能成就。相同的,心力小的人,世間事業無法成就,出世間事業一樣無法成就。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