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不管見到什麼相,都保持如如不動,這就是好現象


時間:2015/12/4 作者:清淨心

問:教學中以自己在修行中所證得的一些境界或感應來融入教學,請問這樣的學習方式是否有助於學佛弟子?

答:這個感應肯定在不少的同修身上發生過,見到很多瑞相,甚至見到佛菩薩,見到佛光,這都肯定會有。但是在學佛過程中見到這些瑞相,最好都不要動心,你不動心這就是好的境界,佛菩薩給你示現一下,增長你的信心。如果你去執著,著了相,那反倒不好。

譬如說我們剛剛在圓明寺參與的學佛夏令營,來自各地的學員他們來求受八關齋戒,還有的短期出家,大概有叄百多人,義工來一百多人,大概是四百多人,在這個道場裡一起學習七天。我的剃度恩師圓明寺的住持暢公請我來做主講,我在那裡講了一個《沙彌十戒威儀錄要》。還請了其他幾位老師,大家一起持戒、念佛、聽講、共修,很法喜,很殊勝。昨天天空就現出七彩祥雲,還有看到像龍一樣的雲彩,很長很長,有的甚至看到蓮花。這些都是屬於瑞相,是戒子們真誠來持戒、學佛的感應。所以當時天現祥雲的時候,有同修就叫我趕快出來看看,我還不知道什麼事,出來看,塬來天上有七彩祥雲。我看了一眼,我就跟大家講,我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就回去了,我就不再看了。不要著相,不要看到這些瑞相好像就了不得似的,欣喜若狂,這一著相反倒不好。

《楞嚴經》上講(這《楞嚴經》專門講五十種陰魔,特別值得我們學習),不管見到什麼相,都保持如如不動,這就是好現象。經文說,「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你沒有覺得好像很稀有、很讓你欣喜若狂的那種心,不作聖心,即使見到光、見到蓮花也如如不動,該念你的佛就念你的佛,這是善境界、好境界。一作聖解,你覺得這個是不是佛菩薩、是不是龍天護法?那你即墮群邪。

所以這些感應可以提一提,用來增強大眾的信心,鼓勵一下,這是可以,但是不可以太過的渲染,這容易誤導眾生。佛當年都不用神通感應來做佛事,教化眾生只是講經說法,這魔就沒辦法了。魔可以搞出一些神通感應,他也可以現個七彩祥雲給你看,你一看了之後要是歡喜,那你就可能著魔,著了歡喜魔。但是講經說法,魔就不會,所以佛教導眾生就是用講經說法。

恭錄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一集)2012/8/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3-018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