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錢伊庵居士的深憾事與拳拳護法之心(二)


時間:2015/12/6 作者:淨山

徹悟大師一生的淨業修行,尤其大師在臨命終時最後一著的瑞相昭然,讓錢伊庵居士感戴不已。

據傳記,徹悟大師是預知時至,前幾個月就開始安排往生之事,他對護法居士一一告辭,寺院的事務也選定了接班人。及到大師往生的一刻到來時,真是幢幡遍滿虛空,異香盈室。文殊師利、觀世音、大勢至這三位大菩薩先過來,阿彌陀佛隨後親自來接引。

徹悟大師往生七天之後,他的色身都顯得栩栩如生,尤其是頭髮,白髮都轉成了黑髮。荼毗之後,有很多舍利。現在在紅螺山資福寺還供奉著其中的一些舍利。

這些表達著徹悟大師往生淨土的瑞相,在場的所有人都見到了。並在當時傳遍了全國,極大地激發了淨業行人的信心,大家對淨土念佛往生一法不可思議的事理境界就更不會有懷疑了。

如果一個人聞到徹悟大師一生的行業而不猛省,而不去步武大祖師的芳蹤,在今生努力修行法門的話,一定是生死輪轉不休,那又是誰之過呢?

所以錢伊庵居士就發願要把徹悟大師的法語——淨宗精要之談——流通開來,以令天下後世將宗門教下的修行同歸淨土,尤其要在信願行三資糧當中決定以「確信」作為往生淨土的當務之急。

更為可貴的是錢居士是最先倡導要將徹悟大師列為祖師的第一人,說明他很有慧眼。

錢居士說,我曾經考證震旦國自慧遠大師開淨土法門建立白蓮社為淨宗初祖以來,歷代可以列為淨土宗祖師的大師,如善導大師、承遠大師、法照大師、少康大師、永明大師、省常大師、蓮池大師、思齊大師等,在現象界他們雖然沒有衣缽相傳的表相,但在精神神韻上這些祖師們都是一脈相承的。

錢居士就覺得以徹悟大師的行履,盡未來際,足以聞風興起,如果後面還要排列祖位的話,應該不要漏失徹悟大師。後來徹悟大師成為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是在印光大師手上確定的,印光大師也很認同錢伊庵居士的這種倡導。

這就是錢伊庵居士作為一個淨業行人的拳拳護法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