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祥法師:《首楞嚴經》講解第十五講  


《首楞嚴經》講解第十五講

主講:釋慧祥法師

日期:2007年04月08日

請大家合掌!

並稱念:「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再發願:佛弟子(您們的名字)願以今天聽經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

並願以此誓願之福。回向給佛弟子(自己的名字),願弟子業障消除,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生生世世不墮三途八難,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莊嚴淨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佛」。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法」。

三稱:「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僧」。

稱念並回向畢者,請放掌!

眾佛友!

我們在第十四講時,簡略說明到「皆是無漏大阿羅漢。」

現在接著說明。

【經文】佛子住持,善超諸有。

【釋經】這些佛弟子們能令正法常住並保持身口意與正法相應,因此善於超越一切存在的現象及境界。

【說明】

一、「佛子」:有很多意思。例如:

(一)《大般涅槃經》「言一子者謂一切眾生。如來等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CBETA,T12,no.375,p.631,a10~11)

因為佛陀等視一切眾生如一子,所以一切眾生皆是佛子。

(二)《大般涅槃經》「教一子者謂聲聞弟子。」(CBETA,T12,no.375,p.631,a11)

如慈父,當孩子稍為長大,就教導他為人處世之道理,謀生的技能。

同樣的,大慈佛陀,為眾生大慈悲父。當眾生堪受教化,則教以半字。

什麼是「半字」呢?

如《大般涅槃經》「半字者謂九部經。」(CBETA,T12,no.375,p.631,a11~12)

(三)又「佛子」,是指回小向大的大阿羅漢們。為什麼呢?

如《大般涅槃經》「以諸聲聞無有慧力。是故如來為說半字九部經典。而不為說毗伽羅論方等大乘。善男子。如彼長者子既長大堪任讀學。若不為說毗伽羅論可名為藏。

若諸聲聞有堪任力。能受大乘毗伽羅論。如來秘惜不為說者。可言如來有秘密藏。如來不爾。是故如來無有秘藏。如彼長者教半字已次為演說毗伽羅論。我亦如是。為諸弟子說於半字九部經已。次為演說毗伽羅論。所謂如來常存不變。」

眾佛友!

當聲聞弟子,不堪任學大乘法時,佛陀暫時還未為他們宣說「一實相印」,所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

但是,當聲聞弟子,堪任學習大乘,堪荷一切眾生度生死河岸時,佛陀則為聲聞弟子宣說「一實相印」,所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令聲聞弟子回小向大。

有關這些道理的經典代表,就是「妙法蓮華經」。

眾佛友!

《首楞嚴經》是在佛陀講過《妙法蓮華經》之後,才宣說的。

何以證明,《首楞嚴經》是在佛陀講過《妙法蓮華經》之後,才宣說的呢?

如《首楞嚴經》載,持地菩薩說:「我於法性悟無生忍成阿羅漢。回心今入菩薩位中。聞諸如來宣妙蓮華佛知見地。我先證明而為上首。」(CBETA,T19,no.945,p.127,b19~21)

如果有佛友,看過《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就應認識持地菩薩。

又如果佛友看過《妙法蓮華經》那就知道《妙法蓮華經》就是在講「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因此可知,《首楞嚴經》是在佛陀講過《妙法蓮華經》佛知見地之後才宣說的。

意思就是,這些聲聞弟子,都已經被佛陀受記,於未來都會成佛。

因此,他們都是在學習大乘菩薩法。

因此,他們都是已經長大了的「佛子」,堪荷擔如來家業,度化眾生。

也因此,這裡的佛子,就是以成佛為目標,能承繼如來家業廣度眾生的如來子。

二、「住持」:

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一切菩薩復有四願。成熟有情住持三寶。經大劫海終不退轉。云何為四。一者誓度一切眾生。二者誓斷一切煩惱。三者誓學一切法門。四者誓證一切佛果。善男子。如是四法。大小菩薩皆應修學。三世菩薩所學處故。」(CBETA,T03,

因此,可知,《首楞嚴經》中所說的「住持」就是「住持三寶」,也就是令佛法僧三寶於此世間常住不滅。

而想要「住持三寶」者,就要發四弘誓願:

一者誓度一切眾生。

二者誓斷一切煩惱。

三者誓學一切法門。

四者誓證一切佛果。

眾佛友!

又因此可知,於寺院中,最高領導,名為「住持」。就是指此人要領導一切僧俗弟子「住持三寶」。

又眾佛友!

「住持三寶」其實,就是「住持正法」。為什麼呢?

如《實相般若波羅蜜經》載「住持正法。即為大善巧方便廣供養一切諸佛。」(CBETA,T08,no.240,p.777,b10~11)

眾佛友!

「住持正法」,就是有佛在。

如《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若此經典所在之處。即為有佛及諸菩薩緣覺聲聞。何以故。一切如來修行此經。舍凡夫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賢聖皆從此經得解脫故。」(CBETA,T03,no.159,p.331,a21~24)

又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載佛說:「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CBETA,T08,no.235,p.750,a9~10)

因此當知,「住持正法」即是「住持三寶」。

眾佛友!

這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們,都是可以住持正法,令正法長存。都是可以住持三寶,令三寶永續的真佛子。

如凡夫之人,或未回小向大之聲聞人,雖然為佛子,但未堪能荷擔如來家業廣度眾生住持三寶,所以雖是佛子,名小佛子,以稚小故。

例如:國王,有眾多王子。

或有王子,一歲、二歲。或有王子,十歲、二十歲。或有王子三十歲、四十歲。或有德學兼優,或有無知無識。

如是眾多王子,當國王或因有事外出,或因疾病不能視事。這時,想要將國事交辨,這時就找堪於荷擔王事者為代理。

名之為「太子」。

如果,一切王子,不堪荷擔王事者,名為小王子。

如堪荷擔王事者,名為大王子,又名「太子」。

如是,堪於荷擔如來家業之聲聞,名為「大阿羅漢」,名為「佛子」。

三、「善超諸有」:

這「有」字,有很多意思。

(一)指「有漏法」。因此,「善超諸有」,就是善於超越都有漏法。

(二)指「欲有、色有、無色有」。因此,「善超諸有」,就是善於超越欲有、色有、無色有。

(三)指「有為法」。因此,「善超諸有」,就是善於超越有為法,能以無為法而起妙用。

(四)指「七有」:因此,「善超諸有」,就是善於超越「地獄有、餓鬼有、傍生有、天有、人有、業有、中有」。這也是對「三界」的另一種分類。

(五)指「二十五有」:因此,「善超諸有」,就是善於超越「(一)地獄有,(二)畜生有,(三)餓鬼有,(四)阿修羅有。地獄至阿修羅乃六趣中之四趣,各一有。(五)弗婆提有,(六)瞿耶尼有,(七)郁單越有,(八)閻浮提有。(九)四天處有,(十)三十三天處有,(十一)炎摩天有,(十二)兜率天有,(十三)化樂天有,(十四)他化自在天有,(十五)初禪有,(十六)大梵天有,(十七)二禪有,(十八)三禪有,(十九)四禪有,(廿)無想有,(廿一)淨居阿那含有,(廿二)空處有,(廿三)識處有,(廿四)不用處有,(廿五)非想非非想處有。」

這也是對「三界」的另一種分類。

(六)指「二十九有」:因此,「善超諸有」,就是善於超越二十九有。

這二十九有,就是將上述二十五有中的「淨居阿那含有」又細分為:「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所以變為二十九有。

眾佛友!

也就是於這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們,都是「善於超越三界的一切存在的現象及境界,而不會引發任何的有漏法,及不會被有為法給迷惑了,及不會給這些不同的存在的種種界給綁住了。」

又這「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究竟是哪些人呢?

就是:

指耶舍長者子朋黨五十人、優樓頻螺迦葉師徒五百人、那提迦葉師徒二百五十人、伽耶迦葉師徒二百五十人、舍利弗師徒一百人、大目犍連師徒一百人,共一千二百五十人。

此千二百五十人先事外道,勤苦累劫而無所證,後承佛化導,即得證果,於是感佛之恩,遂於一一法會常隨不捨,稱為「常隨眾」。

在《普曜經》卷第八,就是在講這一千二百五十位大阿羅漢,最初是如何被度的。請眾佛友一定要去看看。

這算是今天的作業之一。

好了!因為我還有很多事要忙,所以今天就上課到此,也沒有時間給大家發問。又因為我很忙,又email有點問題,還未解決,所以一直都不能正常收發信,如果您寄來的信,我沒有回,請見諒。

現在宣布作業:

一、請去讀過《普曜經》卷第七到卷第八有關佛陀度化一千二百五十人的故事。(注:很精彩的,比小說還好看。)

二、這《首楞嚴經》我教到哪兒,至少背誦到哪兒。當然您可以多背。

三、請依自己的能力,依自己的做得到的,願意做的,歡喜做的,來將《首楞嚴經》中佛陀所教的,去做到。例如:發大乘心。

好了!886祝智慧妙吉祥

祝大家,業障消除淨無餘,直趣菩提廣度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