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消除疾病和災難的不二法門


時間:2015/12/13 作者:悟悠

生理和心理是一個整體,比如,生理上的不舒服會導致我們精神狀態不佳,而我們的精神狀態也會影響到生理健康。我們過去認為只有中醫和西醫可以治病,其實能夠有療愈、治療作用的不光是中醫和西醫,我們的倫理學、心理學、哲學、傳統文化、宗教等等都是有療愈作用的。為什麼?因為這些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念頭,進而影響到生命,凡是能影響到生命的都會影響到身體。

所以,如果我們有哲學思想,比較智慧,很豁達,這對健康是有利的,如果我們了解心理學的一些原理,對自己的身心健康也是有幫助的。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我們的命運和疾病是從潛意識裡誕生的,就好比大部分植物都是從土裡生長的,但我們看不見土裡的成分,所以這稱為「潛」,潛就是潛藏的意思。所以我們的意識有部分雖是隱藏的意識,但它卻在默默地作用著我們。

潛意識是什麼呢?潛意識是我們顯意識之外所儲存進入生命的一個信息,潛意識有很大的作用,影響著我們的健康。這個跟佛家所講的「業」非常相似。學習佛法的人就知道潛意識無處不在。潛意識就好比中國移動的無線信號一樣,無處不在,它沒有里,沒有外,沒有左,沒有右,就在空間中。我們過去所做的事情和產生的意識,這些信息就儲存在宇宙空間中了,這個就是潛意識。

所以,我們要解決潛意識給我們帶來的疾病、災難,其實是很簡單,就只需要把那些不好潛意識清除掉就可以了。這是什麼道理呢,如果要從科學的角度解釋,就是基因。基因很神奇,基因怎麼知道控制一朵花的形狀和顏色呢?基因又是如何知道人的身體應該怎樣生長呢?為什麼嬰兒會長成人而不是長成狗?牙齒為什麼會是白色的?花狗怎麼知道背後要長個白毛呢?狗在跑的時候怎麼能用四個腿跑得這麼平衡?

所以,一切的背後有一個神奇的東西在指揮,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在控制。那麼,在疾病的背後有沒有神呢?疾病的背後有個東西,它是看不見的。感冒有時會引發咳嗽,誰讓咳嗽發生的?誰規定的感冒還要咳嗽,還要流鼻涕?

比如,剛去世的人和活人重量是一樣的,臉是一樣的,器官是一樣的,但是通常我們跟一個死人待在一起就會感到很害怕,而跟活人在一起就不會。為什麼?雖然人沒有變過,質量沒有變過,因為死了的人「神」沒有了,我們繼續給他輸入營養液就可以繼續活嗎?不能,因為「神」走了。

又比如,吃飯的時候分泌唾液,傷心的時候會流眼淚,誰把我們的嘴唇染紅的,誰讓我的牙這麼堅硬呢?為什麼頭髮變黑色呢?所以,在一切事物的表象背後,有一個看不見的東西在操縱。

我們的疾病就是這個東西安排的,為什麼有人40歲時長了腫瘤,而之前沒有?是我們用了些方法把它製造出來的,怎麼把它製造出來的,就知道怎麼讓他消失,它的原理是一樣的。這個世界是一個神奇的世界,不可思議的世界。現在的教育通常是教導我們如何提高成績,考名校,如何拿高工資,如何享受,讓我們失去了一雙看到神奇的眼睛。

因為我們失去了這雙眼睛,所以我們的生活就變得一團糟了,生活就變得平淡無味了,見不到神奇,所以我們看到是機器,物質,我們也變成了機器,物質,所以有機會多帶著孩子和父母到自然中看一看,把花細細琢磨一下,像小孩一樣,既活得有意思,又少生病。所以,疾病也是一樣,災難也是一樣,當我們對生命有所理解以後,當我們改變自己的身口意,改變自己思想的時候,它就開始變化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