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財富怎樣才能長久屬於你


時間:2015/12/16 作者:悟悠

今天我們做父母的看這些孩子們,看這些年輕人,總在想怎么能讓他有出息。怎么讓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家人有出息?絕對不是給他送到國外去,讓他上什麼MBA、花多少萬,完全不對。為什麼呢?根本沒用。我們看,這花(講台前的花),三天前那美得不得了,你看現在這個發財的人,三天前那美得不得了,三天后就枯萎了,這是自然規律。沒有根,你怎么可能避免這種災難呢?所以我們今天看,這個富翁倒了,那個富翁出事,這個被抓起了,那個出車禍了,這個早死,那個得癌症。什麼原因呢?沒有根本。就是我們講的,他沒有德行。

你總說錢多好。我們看到新聞了,黃光裕,他有錢,多少個億,你看他判刑判了多少年,最後國家、法院還要沒收他的財產。各位,你今天所有的財富,包括你的相貌,你的地位,這些東西你能保存幾天?它們可以多長時間屬於你?

經典裡面講得很清楚。《大學》裡面講:“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哪個蘋果是爭來的?不都是樹上長出來的嗎?哪點財富是騙來的?哪個是坑人、賣假貨搶來的呢?都是自己辛辛苦苦,靠自己的德行收穫來的。我們明白了這個,就知道,人間種種的幸福,它一定跟自己的德行是成正比的。

有人就說了,我反對。你們總說捨得捨得,我沒有張總那么多錢,我沒有辦法。

這個舍呀,中國老話,捨得,你往外去舍,這個就叫作用力。得呢?就是反作用力。你往外舍財,你幫助別人嘛,自自然然那些幸福、財富它就會被你感召來。這是真的。

有人說,這東西太玄了。一點不玄!你比如說像張總,他建希望國小,到處幫助別人,這個人一看,一團和氣,和氣生財,誰見到他,一聽他那個聲音,很溫和,聽著就舒服、就順耳,那些人就願意跟他做買賣,所以那些錢自自然然就到他那兒去。這有什麼迷信、有什麼不好懂呢?很好懂。和氣生財,他有德行,他自自然然能有錢。你說我沒那么多錢。你不是沒錢,你是捨不得。

你看你回家之後,你跟你的太太,要不然就跟你的丈夫講,你說咱爸咱媽,借了咱們一千塊錢,到現在還不還。各位,十年了你天天惦記著爸爸媽媽跟你借的這一千塊錢,你就是一千塊錢的命啊,你還想掙四個億,那怎么可能呢?這是真理呀。你說,你看那個人,他那么窮,我給了他一百塊錢,我幫他,幫了之後到現在,他還恩將仇報,他還不記得我幫助過他。你看,你就幫人家一百塊錢,你惦記了十年,你的命就值一百塊錢,你就這么薄嗎?

所以呀,《了凡四訓》上這句話講得太對了,你要想得千金財富,你必須得是千金人物,你心裡邊裝得了一千兩黃金,那才可以。你說,我這一百塊錢,我都惦記了十年。你想發財,那是做夢。為什麼呢?你這個心量不夠、德行不夠。這我們就好懂了。我們今天,聽明白這個話,絕對不是諷刺大家,挖苦大家,是通過這個敲個警鐘,讓我們大家明白:人絕對不能斤斤計較,人應該厚道,厚德載物,這是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