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入行論講記25[不放逸]


時間:2015/12/17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入菩薩行論》。

辛二(生起斷除欲樂)分三:一、披上斷惑盔甲;二、莫因痛苦而厭倦;三、堅持不懈對治煩惱。

壬一、披上斷惑盔甲:

乃至吾未能,親滅此惑敵,

盡吾此一生,不應舍精進。

乃至我沒有徹底斷除、摧毀這些煩惱怨敵之前,我在有生之年絕不能放棄精進。

前面我們已經觀察過,煩惱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我們的一切痛苦就是來自於煩惱。現在我們要擺脫痛苦,就要消滅煩惱。我們已經知道了到底是誰在作怪,到底是誰在傷害我們,我們在這裡發誓,在這些煩惱怨敵沒有徹底消滅之前,我絕不罷休,我要精進地修行,要對治煩惱,要徹底斷除煩惱。

我這樣發誓或者去做,是非常應當的,也是非常合理的。為什麼?

於他微小害,尚起嗔惱心,

是故未滅彼,壯士不成眠。

「於他微小害,尚起嗔惱心」:比如對於暫時造成微不足道損害的普通怨敵也會生起嗔怒之心。其實他對我們的傷害是微不足道的,他沒有傷害我,是我們自己的業力所感。但是我們很多時候認識不到,以為是他人、對方傷害我了,心裡非常嗔恨,非常憤怒,要消滅這個敵人。

「是故未滅彼,壯士不成眠」:一個嗔恨心、報復心特別重的人,一旦有人傷害他,一旦有人跟他作對,他肯定要消滅這個敵人。在沒有消滅之前,沒有報復之前,他甚至夜不成眠,連覺都睡不著,白天就更不用說了。為什麼睡不著覺?因為生氣,因為想報復。

其實對方也沒有傷害我們,即使傷害了我們,也是微不足道的。一般的世人,尤其是脾氣特別暴躁或者嗔恨心特別重的人,他非要報復,非要消滅這個敵人。若是沒有報復或者沒有消滅敵人之前,他白天吃飯沒有胃口,晚上睡覺睡不著。

相對而言,這些傷害真的沒有什麼,而這些煩惱怨敵無始劫以來一直藏在我們的心裡,讓我們造業,讓我們下地獄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為什麼從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一直在六道中輪迴,遭受了無窮無盡的痛苦?到底是誰在作怪?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就是這些煩惱,沒有別的。它們對我們的傷害特別大,時間、過程也特別漫長,一直在駕馭我們,一直在利用我們承辦它們自己的利益,一點都不顧及我們的感受,不顧及我們所遭受的痛苦。所以我們今天下決心:若是不消滅這個怨敵,絕不罷休,絕不放棄。這是非常應當的,因為煩惱對我們的傷害太大了,給我們帶來的災難是不計其數、不可思議,既然現在我們發現了,就不能不管,不能不對治了。

再說,我們都渴望解脫。若是要解脫,必須要斷除痛苦的根——煩惱。如果不斷煩惱,我們無法能夠擺脫輪迴,無法能夠擺脫痛苦。如果我們真心渴望解脫,就要跟煩惱作對,斷除這些煩惱怨敵,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也會找很多痛苦的原因,但是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我們為什麼痛苦呢?不是因為沒有錢,沒有權,不是因為沒有吃,沒有穿。真正的原因是煩惱。這些煩惱敵人一直藏在我們的心底,我們還能獲得安樂嗎?還能獲得解脫嗎?我們現在找到了根,找到了真正的原因,所以不能再坐視不管了,也不能再不去對治這些煩惱了。從現在開始,我們要跟煩惱作對,去對治煩惱,這是唯一的選擇。

壬二(莫因痛苦而厭倦)分三:一、觀察所斷之罪過而不厭倦;二、觀察對治之功德而不厭倦;三、觀察自己承諾而不厭倦。

癸一、觀察所斷之罪過而不厭倦:

列陣激戰場,奮力欲滅除,終必自老死,生諸苦惱敵,

僅此尚不顧,箭矛著身苦,未達目的已,不向後逃逸。

世間所謂的這些敵人,不用你去追殺,自然就會死。

若是我們仔細去思維,世間的這些敵人煩惱深重、苦難重重,統統都能成為悲憫的對境。為什麼?因為都是那麼煩惱,那麼痛苦。他們跟我們生氣的時候,加害我們的時候,他們的內心也是非常痛苦的,也是在一個愚痴的狀態下,由嗔恨心來控制駕馭,也是不自由的。在這樣一個愚痴的狀態下,在這樣一個不自由的狀態下,他們的內心能有快樂嗎?不會有的!如果仔細去思維的話,就知道他們真的很可憐,我們沒有什麼可生氣的。而且,不用你去殺害他們,他們的生命也是無常的,到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死,不用你去消滅。所以,我們沒有什麼可嗔恨和憤怒的。

我們在沙場排兵布陣進行作戰的時候,無論遭受任何令我百般痛苦的損害,也必然是意志堅定、兢兢業業、毫不怯懦,想方設法,竭盡全力消滅敵人,不顧被箭矛等兵器擊中的痛苦,不達目的,誓不罷休。這是指包括我們在內的世間人在戰場上作戰或報仇,尚且要經歷很多的痛苦,但是仍然能不顧一切,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一個嗔恨心重的人在作戰的時候,儘管他也知道很危險,甚至會丟掉性命,但是他什麼也不顧,心裡充滿了嗔恨。其實,「敵人」並沒有進行傷害,或者對他的傷害非常的微不足道,但是他仍然會不顧一切,消滅敵人。

況吾正精進,決志欲滅盡,恆為痛苦因,自然煩惱敵,

故今雖遭受,百般諸痛苦,然終不應當,喪志生懈怠。

今天我們的情況就不同了,為什麼呢?我們所面對的敵人,只有以智慧去對治,才能消滅它。若是不以智慧去對治,它永遠不會消滅,將永遠藏在我們的心裡,加害我們。一切痛苦之因的煩惱怨敵不是一時加害我們,而是恆時在加害我們,而且對我們的傷害也非常大。

無論遭受任何令我百般痛苦的傷害,都要意志堅定、毫不怯懦地予以摧毀。我們在對治煩惱、消滅煩惱怨敵的過程中,肯定也要遭受一些痛苦,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有點難度,也會遇到一些違緣,但這都是非常值得的。

如前面所講,為了那樣一個世間敵人,尚且會不顧一切地去消滅,更何況面對我們真正的敵人呢?你看,無始劫以來,它對我們的傷害多大,而且一直在傷害我們。若是再不去對治它們、消滅它們,它還會讓我們繼續六道輪迴,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所以,我們一定要消滅這個敵人。

這個過程中也許要經歷一些痛苦,但都是正常的。現在共修的時候、聞法的時候,有的人稍微有點頭疼、腳痲了,就不想聽、不想修了。這些苦都算什麼啊?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僅僅為了四句佛法,在身上點燃過成千上萬盞燈。但我們稍微遇到點困難就退縮了,比如遇到路況不好,就不高興;若是一切順利,就很高興。其實太順利時,你應該不高興,因為求法的過程越艱難,業消得越快;修法的過程越痛苦,業消得越快。你們看看,過去的大德高僧們是以怎樣的心態和毅力求法的?就是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嚴寒酷暑,這樣求法,最後才成就的。

什麼叫求法?怎樣才能得到法?你求法的過程越輕鬆、越容易,就越得不到正法。若太輕鬆、太容易了,你覺得自己得到了佛法,已經修持了正法似的,但實際沒有。若是求法,就要以堅韌忍不拔的毅力,就要誠心誠意。你的心越誠,信念越堅定,所得到的法越多,越殊勝。現在得法容易,但是真正有成就的人非常少,為什麼?因為得法太容易了,不懂得珍惜,所以不會有成就的。所以,得法越難,求法的過程越艱難,你才會越珍惜。只要你珍惜了,成就也就快了。

以前很多法都是不傳的,就像現在不傳大圓滿正行一樣,為什麼呢?如果現在這麼輕鬆地傳給你,你這麼容易就能得到,你是不會珍惜的。若是你不珍惜,你也不會有任何的成就。儘管法是殊勝的,但是對你來說不會有什麼利益。

所以,大家求法、修法,應該不顧一切。現在我們學修的條件這麼好,有的人還不知足,還覺得很困難。哪有舒舒服服成就的?哪有輕輕鬆鬆解脫的?沒有,都是千辛萬苦最後才獲得成就的。我們的歷代祖師們個個都是大圓滿成就者,都是即身成佛的。你看他們依止上師的過程,都是二十年、三十年來一直尋找上師、依止上師,最後才獲得成就。所以不是舒舒服服、輕輕鬆鬆就能成就的。

有的人認為:「我參加一次百日共修就可以成佛了吧?」哪有這麼容易啊!人家十年、二十年尋找上師、依止上師,千辛萬苦,持之以恆,堅定修行,最後才成就。你只學修一百天,還懶懶散散的,根本沒有精進修行,哪有這樣就成就的?解脫哪有這麼容易?成就哪有這麼容易?

我們修行就是要對治煩惱,降伏煩惱,息滅煩惱怨敵,沒有別的。你學得再多,修得再多,若是沒有去降伏煩惱,沒有去消滅煩惱怨敵,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仍然是在虛度光陰。

我們要消滅煩惱怨敵,就要意志堅定,不能怯懦。其實煩惱並不可怕,若是你去對治,並不難;若是你不去對治,它一定會傷害你,而且這個傷害非常大。如果你敢跟它對抗,敢跟它作戰,有決心消滅它、摧毀它,它也是很好對治,很好降伏的。如昨天所講,煩惱並不是一個文武雙全的勇士,它連手腳也沒有啊,所以,不能怯懦,不能總敗在煩惱的腳下。

癸二、觀察對治之功德而不厭倦:

將士為微利,赴戰遭敵傷,戰歸炫身傷,猶如配勳章。

吾今為大利,修行勤精進,所生暫時苦,云何能害我?

將士為了那麼微不足道的利益而作戰,在毫無意義的作戰過程中被敵人打傷,尚且為了表現出英勇無畏,而將身體上的傷口像莊嚴勳章一般來炫耀,還覺得自己是英雄好漢。其實,若仔細觀察,這些也沒有什麼。而我們為大利,為了承辦解脫,承辦自他的究竟利益,而跟煩惱作戰。你敢跟煩惱作對,在摧毀煩惱的過程中,肯定也會遭受一些痛苦、災難,是應該的,這些對你沒有損害,只有利益。

我們在求法、聞法的過程中,要遭受一些痛苦或有一些災難,對你來說,這些其實不是傷害,應該認識到這些是自己跟煩惱作對,在降伏煩惱的過程中遭受的痛苦、災難,應該高興,應該當作一種利益與功德。

漁夫與屠戶,農牧等凡俗,唯念己自身,求活唯生計,

猶忍寒與熱,疲睏諸艱辛。我今為眾樂,云何不稍忍?

世間的這些漁夫、屠夫、農民等,僅僅為了自己小小的利益——吃飽穿暖,尚且會不顧一切,忍耐嚴寒酷暑等千辛萬苦。現在社會上所謂的一些商人也是,不顧一切地拚命賺錢,就是為了生計嘛。為了賺點錢,為了能夠得到小小的利益,我們遭受過多少痛苦啊,毆打辱罵,什麼都經歷過。「我要做生意,我要上班……」都覺得這些是大事,而學佛修行是小事。要上班啊,那肯定就學不了佛了。上班怎麼了?無非是為了生計,為了個小小的利益嘛。「我要做生意,我要管理公司……」所以不學佛正常,不修行正常,都理所當然似的。其實也無非是為了生計而已,就是為了吃飽穿暖,還能怎麼樣啊?「我賺錢以後可以上供下施,可以做好事啊!」算了吧,真正賺錢的那天,真正發財的那天,你就更吝嗇了,更捨不得了。很多千萬富翁坐擁好幾個億的資產,但是都很吝嗇,活生生地成了餓鬼。人沒有滿足的時候,都貪得無厭,哪有知足的時候?若是知足的話,那就行了,就成了。但人沒有知足的時候,越有越覺得窮。真正窮的時候,還不覺得窮;真正有點財物、受用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很窮了。越有越覺得窮,越捨不得。華智仁波切講過,這叫活鬼——活著的餓鬼。

他們為了世間、暫時的利益尚且會不顧一切,那我們為了究竟的利益、究竟的解脫,更應該不顧嚴寒酷暑,不顧一切艱難困苦。這是應當的。

你看,百日共修條件這麼好,還說吃不了苦。什麼叫「苦」?你把苦當成樂,把樂當成苦了,這叫顛倒!「受不了苦」,這裡有苦嗎?「有,我很痛苦……」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到哪裡都是痛苦的。逃避不是好辦法。如果你有煩惱的事,有痛苦的事,說明自己的心量沒打開。你把自己的心量打開了,這些煩惱、痛苦都會煙消雲散。若是心量打不開,在哪裡都一樣,即使下山了,到家了,事更多,就更痛苦了。所以,我們現在忍受那麼一點痛苦,那是應當的。

為了一切眾生的安樂,我為什麼不能忍受呢?必須要忍受!即使再艱難,我也要忍受。什麼都不重要,解脫重要;什麼都不重要,修行重要。「為了解脫,為了修行,我要忍受一切。」要有這個決心,心裡不能怯懦。「既然我現在選擇學佛了,已經選擇出家了,無論什麼時候,哪怕天要塌、地要陷了,也不放棄修行,不放棄三寶。」要有這種毅力,要有這種堅定的信念。成就要靠這種毅力,成就要靠堅定的信念。

癸三、觀察自己承諾而不厭倦:

雖曾立此誓,欲於十方際,

度眾出煩惱,然我未離惑。

出言不量力,云何非癲狂?

自己又思維自己的誓言。在佛菩薩面前,自己已經發誓了:要救度十方天邊無際的一切有情脫離煩惱。我們把大話都說在前面了,我們當著佛菩薩的面發誓了:「我要救度眾生,讓無量無邊的眾生擺脫煩惱。我怎麼說出這樣的話的?是不是瘋了?因為連我自己的煩惱還沒有斷掉,連我自己都還被這些煩惱束縛著,不得自由。我沒有斷煩惱,現在還煩惱重重,若是這樣,我就沒有能力度化眾生,讓眾生擺脫煩惱。現在我一觀察自己的內心,到現在都沒有立下抵抗煩惱的志氣,一點都沒有想與煩惱作戰。這樣的一個人,竟然還說「要救度一切眾生」,簡直是瘋子!

既然我已經當著佛菩薩的面發誓了,現在不能繼續這樣,一定要與煩惱作對,一定要把自己的煩惱怨敵消滅乾淨,然後幫助眾生擺脫煩惱,擺脫痛苦。」

我們就是要通過這種種的方式,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深入思維。

壬三、堅持不懈對治煩惱:

故於滅煩惱,應恆不退怯。

吾應樂修斷,懷恨與彼戰,

似嗔煩惱心,唯能滅煩惱。

一定要毀壞煩惱,我必須要做到持之以恆,無有退怯。在斷煩惱的時候,我應當貪執,應該特別執著斷煩惱這件事情,懷著憎恨心與煩惱作戰。我應該對煩惱保持、懷著嗔恨心。其實一般情況下是不能執著的,但是對斷煩惱這件事一定要執著;一般情況下是不能憎恨的,但是對煩惱這個怨敵是必須要憎恨的。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對治煩惱,才能把煩惱一網打盡。

這種「貪」「嗔」是要有的,「貪」是指執著斷煩惱,「嗔」是指憎恨煩惱。對煩惱有憎恨心,真正把煩惱視為敵人,然後去消滅它,這樣的心、這樣的意念是摧毀一切煩惱的因。

有人可能會有疑惑:「不是不能執著嗎?對斷煩惱的執著,對煩惱的這種憎恨,是不是也都是所斷啊?是不是也要斷除啊?"暫時而言,這些不是所斷,暫時不用斷,就是要以這種心態去對治煩惱,斷除煩惱。當你斷一切煩惱的同時,最後這些也隨之斷掉了,到那個時候自然而然就沒有了。這些看似是一種所斷,但實際也不是一種所斷。古時候用燧木和燧墊兩種東西摩擦生火,火點燃時,這兩個東西自然也就燃成火了。同樣,你真正以這種貪執與憎恨的心態去斷煩惱,能真正把煩惱都斷掉,同時這些所謂的貪執與憎恨也就消失了。

吾寧被燒殺,或遭斷頭苦,然心終不屈,順就煩惱敵。

在斷煩惱的過程中,我寧願遭受烈火焚身、被殘忍殺害或者砍斷頭顱的痛苦,也絕不會拜倒在煩惱仇人的腳下而任其擺布。

大家要有這種勇氣、這種決心:"烈火焚身,我可以忍;殘忍殺害,我也可以忍;砍斷頭顱,我也能忍!但我絕不會敗倒在煩惱這個敵人的腳下,絕不會向它投降,我永遠會跟它作戰,直到把它徹底消滅。"

現在痛苦的真正原因找到了,就是煩惱。一定要斷掉煩惱!大家有沒有這樣的決心?這個非常重要,這是成就的根本。

總之,能斷除煩惱該是多麼令人心生歡喜!如果用這些竅訣,煩惱不僅可以斷掉,還容易斷掉,大家生歡喜心吧!

辛三、能斷除煩惱而生歡喜:

常敵受驅逐,仍可據他鄉,

力足旋復返,惑賊不如是。

世間的普通怨敵被一次性驅逐出境之後,他們還會住在其他地方,重整旗鼓,等到實力雄厚之時卷土再來,跟你作對,來加害你。一般的敵人是這樣的,但是煩惱這個敵人就不是這樣了。你把它驅逐出去了,從根上把它斷掉了,它再也不會生起來,再也不會傷害你了。這樣看來,煩惱還是容易斷的。

外在的敵人很難消滅,如果你真要消滅敵人的話,就去消滅內在的敵人——煩惱。內在的煩惱沒有了,外在的敵人自然就消失了。

對煩惱敵人,如果你一次性從根上斷除它的話,它就不可能再度復返。但這要從根上斷除啊!如果只是壓制一下還不行,它還會再生起;如果是從根上斷除,它就再也不會生起了。所謂從根上斷除,就是要用無我和空性的智慧來對治,沒有別的。諸如慈心、悲心等其他的,只能暫時壓制一下,不能徹底斷掉。若是能徹底斷掉,以無我和空性的智慧去斷掉,它再也不會恢復,再也不會來傷害你的。

惑為慧眼斷,逐已何所住?

云何返害我,然我乏精進。

「慧眼」指智慧。斷煩惱要以智慧去斷,這是唯一的方法。

在前面講過,以神通、神變解決不了煩惱,若想斷除煩惱,就要靠智慧。什麼是智慧?證悟無我,證悟空性,這個智慧才是真正的智慧。只有由它來對治煩惱,才能徹底斷掉煩惱。這樣斷掉了煩惱,它就再也不會生起來了。但我們總是對治不了煩惱,斷不了煩惱,這是因為自己沒有智慧。

惑非住外境,非住根身間,

亦非其他處,云何害眾生?

其實你一觀察煩惱的自性,它是空的,是不可得的。這些煩惱沒有在色法等外境中,沒有在耳根等內在的根中,也沒有在精神和肉體(物質)中間。也就是說,它不在外邊,也不在裡面,也不在中間,所以煩惱是不可得的。你到外境上去找煩惱,找不到;然後在內心裏面找煩惱,也找不到。在哪裡?你一步步去找,頭髮、頭、手腳、心臟……找不到。外境上找不到,內在身心裏面也找不到,向裡面找不到,向外面也找不到,里外的中間處也找不到,所以煩惱是不可得的。它就是如幻如夢,和夢境一樣,和幻術一樣,根本就不存在自性。它是顯而無自性,看似有,實際不存在。如果你真正找到了煩惱的自性,從中能安住的話,那你當下就息滅、擺脫一切的煩惱了。

其實,煩惱本身也是菩提,因為煩惱也是空性的。煩惱看似有,實際上沒有,這是「顯而無自性」,即大空性。煩惱生起來時,可以去觀察它的自性,尋找它的實體,然而找不到。經過觀察,煩惱不是事實存在的,也是如幻如夢的。

惑幻心莫懼,為智應精進,

何苦於地獄,無義受傷害?

「惑幻心莫懼,為智應精進」:這樣一觀察,煩惱如同幻術,它的自性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沒有必要對煩惱有畏懼。前面觀察時,它好像很可怕一樣,一直藏在我們的心裡,加害我們;但是若以智慧再去觀察的話,它也沒有自性,它也如幻如夢,因此沒有必要去害怕它,對它有任何畏懼。

斷煩惱是要靠智慧的;依靠智慧,煩惱並不可怕,其自性、本性是不存在的。自己應該以智慧精進修行,很容易可以擺脫煩惱。煩惱自性也是不存在的,如幻術。

「何苦於地獄,無義受傷害?」:既然這樣,我們為什麼還要聽這些煩惱的,還要下地獄遭受這些無意義的痛苦呢?

煩惱的自性是不存在的,以智慧很容易就能斷掉。若煩惱沒有了,輪迴也沒有了,也不用遭受地獄的痛苦了。現在一看,這麼簡單,為什麼還要遭受這些無意義的痛苦呢?不應該。

剛開始講煩惱對我們的危害,最後若是好好以智慧去對治煩惱,煩惱也是很容易斷掉的,這樣我們也沒有必要遭受輪迴的痛苦,沒有必要遭受地獄的痛苦。所以,大家清醒一點,智慧一點,不要遭受這些無意義的痛苦!讓自己早日擺脫痛苦。

己三、攝義:

思已當盡力,圓滿諸學處,

若不遵醫囑,病患何能愈?

「思已當盡力,圓滿諸學處」:我們仔細思維前面所講的內容、不放逸的意義,為了奉行經論中所說的一切菩薩的學處,務必努力做到不放逸,然後精進地修行,學一切菩薩的學處。為什麼呢?這才是佛教給我們的擺脫煩惱、痛苦的唯一方法,是佛教給我們的解脫的方法、成就的方法,這就是修行。

「若不遵醫囑,病患何能愈」:假設我們今天有病,到醫院看病,若是不聽醫生的囑咐,不按醫生的安排去治療,很難痊癒,很難擺脫病苦。《華嚴經》中云:「善男子,汝應於自己作病人想,於法作妙藥想,於善知識作明醫想,於精進修行作醫病想。」你到醫院治病,就要聽醫生的;同樣,我們要解脫,要治療貪嗔痴等煩惱的病,就要聽善知識——明醫的,然後要精進修行——醫治,最後才能真正地斷除煩惱,才能擺脫痛苦,這是唯一的途徑。這很重要啊!

我們為什麼痛苦,為什麼煩惱?大家現在都明白了,都找到原因了。應該怎樣去對治,怎樣去擺脫痛苦,現在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大家現在應該很明白了,應該怎樣才能擺脫煩惱,應該怎樣才能擺脫痛苦。所以,作為一個學佛人,作為一個想解脫的人,應該要按照教義,按照竅訣去修行啊,這都很重要!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