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最痛苦、最煩惱的時候,觀世音菩薩能給你作依怙


時間:2019/2/15 作者:Happiness Land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

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

“妙音觀世音”:前邊的偈頌“真觀清淨觀,廣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是講“觀”字,現在是講“音”字。這個“音”是妙音觀世音。觀世音這個“音”是微妙的音聲,這個微妙的音聲也就是觀世音。

“梵音海潮音”:觀世音菩薩的聲音,不但微妙,而且還是清淨,猶如海寂靜的海潮聲。海到什麼時候來潮,這有一定的時間;觀世音菩薩這個清淨的音聲,也好像這海潮音一樣。

“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觀世音菩薩的音聲,超過世間所有一切的音聲;因為這個緣故,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常常地念“南無觀世音菩薩”。

念念勿生疑觀世音淨聖

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念念勿生疑”:我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的時候,千萬不要生疑心,不要這樣想:“念有什麼用呢?念觀世音菩薩豈不是沒有什麼意思?”天天念觀世音菩薩,你就生出疑心來。最要緊的,就一念之中,也不應該生懷疑心,要生信心。

“觀世音淨聖”:觀世音菩薩這位清淨的聖者,“於苦惱死厄”:在你最痛苦、最煩惱的時候,或者面臨危險將要死的時候。厄,就是厄難。“能為作依怙”:這時候,觀世音菩薩能給你作依怙,就是作為你的保護者。依是依靠,怙是保護。你可以把你身心性命都交給觀世音菩薩,他一定會幫你忙的,一定會保護著你的。

具一切功德慈眼視眾生

福聚海無量是故應頂禮

“具一切功德”:觀世音菩薩具足一切功德,所有這種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他都具足不缺。

“慈眼視眾生”:觀世音菩薩總好像一個大慈悲父,以這種慈悲的眼來觀看一切眾生。眾生無論有過錯、沒有過錯,有罪業、沒有罪業,他都一樣地愛護,一樣地慈悲來救度。

“福聚海無量”:因為觀世音菩薩以這種平等大慈來普度眾生,所修的福報就像海那么樣大,無量無邊,不知道有多少。

“是故應頂禮”:因為觀世音菩薩的福德功德完全都具足,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頂禮觀世音菩薩。

現在把偈頌都已經講完。我們有機會能聽到全部《法華經》的人,這都不是普通的人,所以這個機會是難遭難遇的。現在不要說在美國,就是在中國也沒有機會能聽到這整部的《法華經》。在香港、台灣,或者有這個機會,但是也是很困難的。現在我們在美國,生活這樣安定,能以聽一聽這部《法華經》,這無形中,你來在這兒聽經,這就是幫助這個世界;我們這兒一講經,整個世界到處都會受講經法會的這種吉祥瑞氣。

凡是有講經的法會,天龍八部都來擁護這道場的,我們來聽經也是擁護道場。所以我們能有這種的機會,都是有大善根的人;如果沒有善根的,想來也來不到。想要聽經,不是這個魔障生了,就是那個魔障有了;總而言之,令你沒有法子來聽經。我們現在能以聽經聞法,這一種的功德,是再也沒有那么大的;來聽經,每一個人都會有功德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