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佛法既需要山中修行的,也需要人間弘揚的


時間:2015/12/18 作者:妙音居士

《心經》的觀修引導之

傳喜法師:「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佛法既需要山中修行的,也需要人間弘揚的

《心經》,260字,許多人倒背如流,其威德力非常大,就像一座金礦,你要去提煉、去思惟;當你去修的時候,祂的力量就開始慢慢彰顯出來。

以前在五明佛學院的邊上,還有一個學院規模比較小,有位曲恰仁波切,照片上的祂,瘦瘦的,一雙眉毛濃黑,最有特色的是祂的那雙眼睛,一位老人的臉上竟有一對水汪汪的大眼睛——當看到這樣一雙眼睛時,就像見到了慈母,能透徹人的心扉!

老人家,講到「般若空性」、「緣起性空」、「真空妙有」時,祂的手可穿越柱子;在祂的小房子裡進出,有時不需開門,穿牆過壁,沒有障礙。

有人或許會問:師父那您為什麼不好好去「修」呢?

我們現在出來是給佛做推銷員,是端盤子的!

佛的真理是靈丹妙藥,可以了生脫死!如果我們就在山裡面,誰出來弘揚呢?出來就跟大家接軌了,法師跟眾生一接軌,好了,「有些」就沒了!——有天眼的跟眾生一接軌,天眼沒了;有「宿命通的」一接軌後,宿命通沒了;本可活到百歲的,一接軌,只能活到80了。

——所以,佛法既需要山中修行的,也需要人間弘揚的,而下山去弘揚,恰恰還要發廣大勇猛心!

佛勸阿羅漢:你不能在那兒入定,一入三天五天、十年八年,不要這樣入定啊!你還要依循著眾生的習慣,至少一天到人間去一次,讓人看到你!你要做眾生的福田哪!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時「獨樂樂」的境界會很高。如果我們安住在「定」里,「不可言說」,那「不可言說」又怎麼引導初基呢?

——平時我們帶領大家所做的事情,就是為了度化我們,比如放生,就是要把我們心裡對眾生的同情心、同理心給放出來,我們的同情心、同理心已禁閉很久,已痳木了,我們認為那個生命只是我們的一盤菜,沒把它當「生命」看!

請問:以這樣痳木的心來念佛,修行能成就嗎?

佛說八萬四千法,是破我們的八萬四千煩惱。包括平時帶領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對治我們的煩惱、習氣。為什麼一場法會常常要持續五六個、六七個小時,要講到聲音嘶啞?想想看,我們修行要不要「難忍能忍」、「難行能行」?

大家知道廣欽老和尚是怎麼訓練徒弟的嗎?祂的弟子曾寫過一篇懷念廣欽老和尚的文章:

一次,建房子又做到晚上11點多,大家又累又熱,衣服濕了,身上也很髒,都想趕快去沖澡、休息。這時師父出現了,從庫房裡拎了幾箱釘子,「呼嚕」一下子全倒出來,大大小小不同型號的釘子混在了一起,並說:「再給我挑出來。」

這下好了,大家直撿到半夜兩三點。

——廣欽老和尚為什麼要這樣來調化我們呢?

最後老和尚給出了答案:

我們修行就是為了了生脫死,當死亡來臨之際,也是我們生命最痛苦、最衰之際;如果你現在身心疲憊就提不起正念,死亡之際又怎能提起正念?所以,平時要像勇士一樣敢於向生死挑戰,在死亡的那一刻,才能坐脫立亡,微笑自在!

——這是不是要在平時修出來啊?!

古人云:健康時候修到十分,病中只有一分功夫;病中修到十分,夢裡只有一分;夢裡修到十分,在死亡的時刻只有一分。釋迦牟尼佛、祖師大德,佛佛祖祖沒有一個不修苦行的!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