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戒淫慾


時間:2015/12/24 作者:芬陀利華

虛雲老和尚(禪宗溈仰第八代祖師)

★ 至於六道輪迴,淫為其本,三界流轉,愛為之基。阿難尊者為眾生示現,歷劫修行,幾難免摩登伽之難。所以示罪障之中,淫為首要,因淫損體,遂殺生補養,而盜妄等惡,亦隨之而生。阿難見了如來三十二相,如紫金光聚,對摩登伽之美色,而不愛樂。男子見了女子或可觀想自己亦作女子,女子見了男子,或可觀想自己亦作男子,以杜妄想。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頁8-9

★《楞嚴》一經,由阿難發起,作我們的模範。全經著重說“淫”字,由這“淫”字,說出很多文章來。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頁113

★ 阿難遇摩登伽女,並非做不得主,這是菩薩變化示現世間,非愛為本,但以慈悲,令彼拾愛,假諸貪慾,而入生死。《圓覺經》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有種種恩愛貪慾,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慾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所以說:“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還愛為基”。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頁131

★以我的愚見,最好能專讀一部《楞嚴經》,只要熟讀正文,不必看註解,讀到能背,便能以前文解後文,以後文解前文,此經由凡夫直到成佛,由無情到有情,山河大地,四聖六凡,修證迷悟,理事因果戒律,都詳詳細細的說盡了。所以熟讀《楞嚴經》很有利益。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頁78

★ 我懺悔,不過比你們痴長几歲,弄到一個虛名,你們以為我有什麽長處,以我為宗就苦了!我比《楞嚴》所說的妖魔外道都不如、比祖師更不如。所以每每叫你們參學的要帶眼識人,又要有雙好耳,聽法能辨邪正,然後將所見所聞的,放進一個好肚裡,比較他的是非得失,修行就不會走錯路,不上偽善知識的當。現正是末法時代,你到哪裡訪善知識呢?不如熟讀一部《楞嚴經》,修行就有把握,就能保綏哀救,訊息邪緣,令其身心,入佛知見,從此成就,不遭歧路!又全經前後所說,著重在一個“淫”字。說:“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看《楞嚴經》若不歸宗(指“淫”字),跑馬看花,就不中用。要讀到爛熟,就能以後文消前文,以前文貫後文,前後照應,則全經義理,瞭然在目,依經作觀,自得受用。古來行人,從此經悟道的很多。溫州仙岩安禪師,因看“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盤。”當時破句讀云:“知見立,知即無明本;知見無,見斯即涅盤。”於此忽有悟入。後人語師云:“破句讀了也!”師云:“此是我悟處!”畢生讀之不易,人稱之曰“安楞嚴”。希望同參們,無論老少,常讀《楞嚴》。此經是你隨身善知識,時聞世尊說法,就和阿難作同參!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頁144-145

★ 《楞嚴經》說:“如是六天,形雖出動,心跡尚交,自此已還,名為欲界。”色界已無淫慾,還有色身。《楞嚴經》說:“是十八天,獨行無交,未盡形累,自此已還,名為色界,但無粗色,非無細色。”《淨名疏》云:“若不了義教,明無色界無色;若了義教,明無色界有色。”《涅盤》云:“無色界色,非聲聞緣覺所知。”《楞嚴經》云:“是四空天,身心滅盡,定性現前,無業果色,從此逮終,名無色界!”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返愛為基。可見有淫就有生死,斷淫就斷生死了。三界六道,身量壽命,長短不同。非非想處天,壽長八萬大劫,還是免不了生死輪迴。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我們打算出火宅,就要好好的修行。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頁112

★《楞嚴經》中說凡說聖,說悟說魔,皆是闡明五陰非有,教我們照破五蘊皆空,最後說知有涅盤,不戀三界,指出五陰魔邪,無一不是說五陰。色陰上,淫色是生死根本;殺盜淫妄,是地獄根本。五陰照空,即脫生死,不復輪迴。

——《虛雲老和尚方便開示》頁1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