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欲改變命運,先改變自己


時間:2016/1/1 作者:九歌

欲改變命運,先改變自己,欲征服天下,先征服自己!

大學裡面開頭有一段話,是:「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這句話想必大家都懂,我也就不翻譯了,借這句話,我想說的便是改變命運,須先改變自己。文中無論是管理天下,治理國家,還是一個家庭的和諧,都要先修其身,就是提高一個人的素質修養,然後才能管理國家,之後天下太平!

而我們今天末法時代的人,不修其身,不愛其身,素質低下,道德淪喪,世風日下,一天嘴裡面就是離不開髒話,什麼你媽的,雜種,屍兒等等。實是髒話連天,讓人感到悲哀。一點也不知道修口德,要知道口德決定命運,善念改變人生,一天罵天罵地的,命運能好嗎?

就如末學身邊的人,也都是髒話連天,實在是罪障深重,阿彌陀佛!就算沒說髒話的,也有些卑賤!願因為何?我姑且問一問誰又敢說他在大庭廣眾下和自我獨處時是一模一樣的,就如筆者,白天裝得像個正人君子,可晚上卻淫穢無恥,竟看些不顧倫理的黃色小說,噁心至極。尼采說:「如果我們不能在光天化日下和自我獨處時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聲譽,我們就不配稱之為正人君子。」所以,筆者就是個偽君子。我姑且不去討論和議論別人,且先說一說自己,我敵視和鄙視某人時,從不在某人面前說,而是背後和「志同道合」的人討論某人,說他賤,是個傻逼,其實傻逼正是我們自己。增廣賢文雖然說:誰人背後不說人,但我們有至於道德的人,豈可這般齷蹉。孟子說:人必自辱,然後人辱之,家必自毀,然後人毀之,國必自伐,然後人伐之。所以我們必然有侮辱自己的行為,然後別人才來侮辱你,命運才來侮辱你,人生才來下賤你,所以,我們想改變命運,首先要改變自己!

既然想改變命運,首先便要知道自己的命運,我的命運是什麼?我姑且說一說自己的命運,阿彌陀佛,望佛原諒!

我出生在貴州的一個農村里,從小造殺業,十來歲便造淫業,染上手淫,讀書成績不好,高一輟學,出門打工,也是多方不順,時至今日。命運若沒有意外,再打幾年工之後,便回老家隨便找個女的結婚,但也許還找不到,因為我手淫邪淫看黃書黃色十餘年,豈能感召到如意的眷屬

,姑且就算找到,也定是不如意,結婚生子,如果不鬧離婚,也是出門打工,打個一二十年,人老回家,或做點小生意,開過小門面,了此殘生,或則比這個還差,反正也無非顛沛流離四海為家了此殘生,然後一無所有,一無所能膚淺悲哀的死去。 莊子說:「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禰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人謂之不死,奚益?其形化,其心與之然,可不謂大哀乎?」難道這不是說我人生最大的悲哀嗎!

可為什麼會如此的生來彷徨,一是前世業障所決定命運多舛,二,慾海回狂有說:「年輕人誰不想擁有財富,好淫者卻貧困潦倒;年輕人誰不想金榜題名,好淫者卻命運坎坷;年輕人誰不想早生貴子,好淫者卻沒有後代;年輕人誰不想健康長壽,好淫者卻壽命短促。一日風流,最終落得終生貧賤。」而世人之人大都沉溺於色慾,活著似乎為了色慾,找小三小四,包養情夫情婦,嫖娼邪淫,性早熟,打胎墮胎,世風日下,無恥之至!所以我們改變命運,第一點就是要戒色,戒色也是改變自己。世上所以的年輕之人,無論有多大的才學,多高的見識,若看不破色慾這道關,也註定一生貧困潦倒,命運坎坷。 紫柏大師戒淫歌說:

「是男是女能斷欲,誠為世上真豪傑!

扶人倫,整世道,苟非豪傑寧堪造?

饒有周公伊尹才,未能斷欲終顛倒!」任你就是有周文王伊尹的驚世才華,但若不能戒色,看破色慾,窮其一生也定是顛沛淪落,終生貧賤。所以,我們但凡是不甘心做一個平庸的人,就必須要戒色,誓死戒色,否則,生來何用!

佛教說:「欲貴,先戒淫,欲富,先布施,欲壽,先放生,欲 智,當奉聖賢名言。」我今天想說的活也在這裡,邪淫的惡果相信大家都知道,就不說了。先說欲富,先布施!

李嘉誠年輕的時候,有個算命的問他:「你將來希望能有多少財富?」李嘉誠答道:「能有三千萬就足夠了,」算命的說:「不,你命裡面的財庫很大,你將來會是亞洲首富,」後來李嘉誠果然成了亞洲首富,而我們細看李嘉誠,發現他一點緋聞都沒有,連和那些香港女星的和照也沒有,說明他是斷了色慾的。否則,以他的財富,什麼樣的女星得不到,但卻一張和照都沒有,而是拿錢去做慈善,去行善,幫助別人,這些我們要學習。

而我們這些窮的人,必然是沒有行善的,沒有積德的,萬事萬物有因有果。佛說:「你過去修得多,今生得的多,過去修得少,今生也得的少,」所以,我們想要改命,一定要去修,要去行善,未來才會好過一點,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對於財物聚散,要有周全的計畫。而對於自己的生活,要節約惜福, 「一粥一飯,當知來之不易,一絲一縷,恆念物力維艱。」 個人的享受絕不可豐厚,要時時刻刻想到街頭上那些流離失所三餐不繼的窮人; 那些家徒四壁生在貧寒災區受苦受難的同胞; 那些天災人禍下 流離失所的苦難同胞!所以,我應當節省自己的享受,省下錢財去多做公益慈善,去捐錢募捐,去救死恤孤才對啊! 遇到能幫助的人,就要樂善好施,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別人,舍已為人才對啊!

更要常常想到無辜待殺的動物,眼神是多麼的孤獨可憐,我應當捨棄自己的私慾,不殺生,多放生,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放生,因這放生偉大的力量,將會使你生活如意,家庭美滿。畢竟放生,那是救人性命,是得福最快的方式了。更包含了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是學佛最好的實踐方法,也是改變命運的一個好方法,多少人通個放生改變了命運,我們這些沒有福報的人,為什麼還不去放生呢?阿彌陀佛!

陳奕迅新歌無條件有一句話叫:「我知道我有很多未達完美至善,我只知道,再努力每天。」這對話對我很有感觸,我覺得,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不說當官發財,光宗耀祖,但應該要養成一種完美的人格。像那些聖人賢人一樣,講仁義,講道德,講禮儀,講信用,諸惡莫做,從善奉行,起心動念一舉一動無不是善,無不是美。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實是完美至善,如果這樣,已經完全的改變了自己,還會改變不了命運嗎?還會德不配位嗎?

所以,我認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真諦,其實就是付出,奉獻,就是行善,就是養成自己的完美人格。我們有志於改變命運,便要有志於改變自己,莊子說:「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 周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秧,」也說「行有不得,反求諸已,」所以我們想改變命運,先改變自己,去行善,去放生,做公益慈善,樂善好施,如果能夠這樣,說不定,福報已經悄然來臨了!

但是,在改變命運的途中,你要經歷很多的痛苦,一位作家說:「想要超越自己的出身,在社會上立足,進步是不夠的,你非要進化不可,」但如果你所有的夢想不被打破,如果你沒有嘗到被人侮辱的滋味,如果你沒有顛沛流離悲哀一生,你又這麼進化。江南說:「沒有人逃得過悲傷,悲傷才是真正的魔鬼,沒有經歷過地獄的最深處,又這麼能抵達天堂,沒有流過血的手指,又這麼能彈出世間的絕唱,」

而改變命運,便是要鳳凰涅槃,慾火重生,其中會承受很多的艱難與苦楚。就像改變命運一定要戒色一樣, 你可能會失敗成千上萬次;你可能會心如死灰覺得活著全無意義;你可能覺得你是這個世界上最卑鄙下流無恥之人;但你不必害怕沉淪與墮落,只要你不斷的自拔與自新。海明威說:「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被打敗的,你儘可能的消滅他,可你就是打不敗他。」 而我們同樣不可能被色慾所打倒,但凡這世界的情慾,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都不是從世界來的,而是從惡來的,他會迷惑你,讓你沉淪墮落,讓你生不如死。但正必勝邪,如果光所到過的地方,黑暗必將無所遁形。

羅曼羅蘭也說:「人生是一場無休無歇無情的戰鬥,凡是要做個夠得上稱為人的人,都得時時刻刻向無形的敵人作戰。本能中那些致人死命的力量,亂人心意的欲望,曖昧的念頭,使你墮落使你自行毀滅的念頭,都是這一類的頑敵。而對不甘於平庸的人那更是一場無日無夜的鬥爭,是悲慘的、沒有光華的、沒有幸福的,在孤獨與靜寂中展開的鬥爭。……他們只能依靠自己,可是有時連最強的人都不免於在苦難中蹉跎,但你不必害怕沉淪與墮落,只要你不斷的自拔與自新!

今 天,我僅以這句話送給那些在黑暗中與淫慾色慾作誓死鬥爭的人,那些不屈服於命運努力向善之人,那些還沒有醒悟還在沉淪邪淫之人,希望在新的2016年裡,大家努力行善,戒掉手淫邪淫,放生念佛,則美好高貴的生活就在明天,則命運也一定平安喜樂,則整個世界都天下太平!

阿彌陀佛!弟子誠然奉上,望佛加持!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金剛藏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