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當做如是想


時間:2016/1/3 作者:佛前明燈

佛弟子做事情時,如果成功了,應該要這麼想:這一切都是三寶的功德,是護法的慈悲和大眾的喜舍所成就的,這些功德與我無關。

如果失敗了,應該做如是想:這是自己業障重,福報小,智慧不夠,感召不到善因緣來成就。應該要多培養福報,廣結善緣。

能做如是想,今生必定成就。

任何事業的成就,從來不是一個人的功勞。佛陀說叫做因緣和合,我們能做的,是積極的創造緣分,來促成這個事業。寺院吃飯前要心存五觀,第一觀:觀彼來處,量功多少。單單吃飯,都要人去開山、耕田、春天要播種、插秧,秋天要收穫,還要捻成米,要篩,要煮。期間要花費多少的人力和汗水,粒粒皆辛苦。同時還要保證沒有自然災害,沒有旱災,水災,蟲災等等。單單一個吃飯,要吃到這碗飯,就需要很大的福報,要眾多因緣的和合。

吃飯這種小事情,卻也是大事情。透出一點,沒有各種因緣和合,一碗飯也許都吃不到。古代有餓死的,這也是證明啊。更何況其他的大事,也需要眾緣和合才能成就。古德說,一佛出世,千佛護持。一尊佛成佛時,千尊佛都來護持。

如果失敗了,做不成了,也只能是自己的業障。以前廣欽老和尚建南天寺時,煮飯的總是提前在十點前就煮好了,吃飯的時間是十二點。到了吃飯時,大家都只能吃冷飯。就有人抱怨。老和尚說:不能抱怨,只能怪自己業障重,沒有福報吃到熱飯。這是老和尚的教育方式。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