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不起憎,不起愛,你就遠離諸病


時間:2016/1/4 作者:慧芝

愛憎分別障礙解脫

【經典介紹】《圓覺經》,唐代罽賓沙門佛陀多羅譯,具名《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是唐、宋、明以來教(賢首、天台)、禪各宗盛行講習的經典。主要內容是釋迦牟尼佛回答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普眼菩薩、金剛藏菩薩、彌勒菩薩、清淨慧菩薩、威德自在菩薩、辯音菩薩、淨諸業障菩薩、普覺菩薩、圓覺菩薩和賢善首菩薩就有關修行菩薩道所提出的問題,以長行和偈頌形式宣說如來圓覺的妙理和方法。此經在《開元釋教錄》中被列於大乘「修多羅藏」,後收入華嚴部。

【經典原文】善男子!末世眾生不得成道,由有無始自他憎愛一切種子,故未解脫。若復有人,觀彼怨家如己父母心無有二,即除諸病;於諸法中自他憎愛亦復如是。——《圓覺經》

【佛經解釋】末世修行的眾生,但是為什麼成就佛道的人很少呢?就因為我們有無始以來自他憎愛一切種子,存在八識之中。我們的八識等於一個田地,叫做八識田。憎愛這兩個煩惱,要有種子,才起現行。從無始以來,有一切憎愛的種子,遇著境界就起現行,遇見順境,就起愛;遇見逆境,就起憎。我們學了《圓覺經》,應該防護自己八識田裡一切憎愛種子,不叫它起現行,你使它起憎愛心,起了煩惱,永遠不得解脫。

要如何不起憎愛呢,經中告訴我們要觀怨親平等,怨家是對我們有冤讎的人,父母,是我們最恩愛的人,要知道每個眾生無始劫來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再者從究竟講,每個眾生與我們都是一體,所以要觀怨家如同自己父母一樣,這樣如何還能起愛憎心呢?不起憎、不起愛,你就遠離諸病。如此類推,對於一切諸法,不起憎、不起愛,要這樣觀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