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在追求佛法的同時,能不能追求世間的圓滿呢?


時間:2016/1/5 作者:妙音居士

問:在追求佛法的同時,能不能追求世間的圓滿呢?

答:龍猛菩薩言:「佛說世上圓滿事,難信如同木鱉果。」世間上的榮華富貴,用智慧來觀察,跟木鱉果沒有什麼差別,一點也不值得信賴,地位也好,錢財也好,美貌也好,統統無有任何價值。過分的樂觀主義者,根本不懂諸行皆苦的道理。

其實只要貪執外面的事物,就一定會招致很多很多隱患,雖然當下看不出來,認為欲妙值得享受,可是人心貪得無厭,不會有滿足的時候,如《方廣莊嚴經》云:「一切欲妙一人得,然彼不足仍尋覓。」最終必定會帶來各種各樣的痛苦。

有史以來無數修行人從輪迴中獲得解脫,而我們之所以仍不斷地流轉,原因就是對欲妙沒有看破。禪宗講究「看破、放下」,這句話誰都會說,但真正能做到的,卻寥寥無幾。

我們一定要認清自己的處境,不要認為欲妙是快樂之因,要把佛陀教言結合現代生活詳細觀察。藏地根登群佩大師說:「若詳細觀察,世上的一切所為都是痛苦的事,能熄滅其因的唯有佛法。」所以,為了求得佛法,付出一切代價也非常值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