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經》涵義  


《維摩詰經》涵義

願世謙

《維摩經》的講義,已經圓滿地介述完成。此經的結構與內容都是非常殊勝。尤其中卷的維摩沉默,更是此經的核心所在:而醞釀成維摩沉默的背景環境,設非優越經義的本身,是很難達成如此的效果。

這部《維摩經》從初始直到終了,「未曾有」的這句話,更是頻出不鮮。所謂從來所不曾有者,乃顯示《維摩經》的敦法,實與一般經典回異其旨的原故。

此一傑出的敦理,先由釋迦佛就淨土問題開始講起,接著維摩才露了面,維摩是就病的問題敘述其見地。十大弟子及四十位菩薩本來是去探望維摩的病情,可是這些人卻都被維摩居士所數落。十大弟子們與維摩對話的主題(Thema)包括:參禪、說法、托缽、幻化之相、出家、病症、道場,以及法施等種種課題。維摩曾就這些主題提出質詢,可是十大弟子們卻難於作圓滿的回答。

到了中卷,文殊菩薩去往會晤維摩。維摩曾就「不可思議解脫」的法義相與論敘。文殊在與維摩的問答交談中,相互溝通了意見。這項問答對話,始終都是很尖銳、明快,儘管問答都很短促,卻是寸鐵傷人都是很能觸動深處的問答,從頭到尾了無半點敷衍搪塞的語句,更不致顧左右而言他,正在絲絲入扣的節骨眼上,忽然之間天女出現了,開始與舍利弗作問答的談話,是文殊師利與維摩的嚴肅對話,立刻又節節逼進。至於維摩所開示:「行於非道,是即佛道」的義理,誠然是未曾或有的敦說。

最後是強調「不二法門」。維摩設問:菩薩怎樣才能進入不二法門呢?三十位菩薩應對於此,各人都發揮了自己的見解。最後亦蠱文殊師利作了答覆,眼看著就輪到維摩發表意見時,一向竭盡其饒舌之能的維摩,卻突然地沉默了起來,以無言來作答覆,但他的這項答覆,卻是全心全意地所作的回應,《維摩經》的份量,就是由這般的沉默所突顯出來。

《維摩經》的最高潮(climax),就是這種沉默。維摩為了更加輝煌沉默的意義,於是索性展現了維摩的神通之力,他製造了機會,讓眾香國香積佛和菩薩們,來到娑婆世界參觀,維摩也向他們指出:娑婆世界的菩薩們之軟化此土的眾生,是多麼地困難。

本經演述至此,在結構上一變而為釋迦佛說法的背景。接著釋迦佛為眾香國的菩薩,就盡、無盡解脫法門作了開示;釋迦佛繼之又對「法供養」才是最高無上一事,也剴切地教誨大眾。

這部《維摩經》的構思,堪稱最為卓越殊勝,了無任何顧忌而確是思潮洶湧,甚至永無疲厭,而且其精緻之處,並不是突飛猛進,而是就像一種微妙的音樂,悠揚的韻律,頓挫有致地演奏下去,時而高亢,時而低沉,更像碧潭裹一泓淨水、靜謐澄盈。《維摩經》的信念,就是無論如何也要把大乘佛敦的真理,介紹給每個人,使其了解其精神所在,所以才隱蘊其強烈的內涵菁華。但就自己的我見或意識型態(Ideologie)加以強調者,因為那還不是以發揮自己的內力之故,而維摩其人就是大乘佛教的理想中的人物象徵。推出維摩的示現,以開示大乘佛教的根本真理,正是這部《維摩經》的精神所在。《維摩經》中固然說示行於非道就是佛道的理趣,但於此所謂非道,實即泛指吾人的現實人生。眾生的現實生活中儘管也有清淨的生活,但絕大部分卻都充滿了污垢,而穢濁不堪。只有投身入此污濁的人生之中刻意地鍛鏈,才能激發出人類的光輝:只有生存在貪婪的世界,才能體會出染污生活的空虛:只有在污泥中綻放的蓮華,才是真正的名花。佛法,如果沒有煩惱與污濁的衝激,恐怕很難建立起來:處身於煩惱與污濁,而同流合污地放縱下去,固然也不是佛法,但若沒有煩惱與污濁,佛法也不會產生出來。佛法,澈始澈終都是處在煩惱與污濁當中,從而盛開出芬芳的蓮華。

《維摩經》非常標榜「不二法門」。所謂不二者,是開示人類與宇宙、物質與精神、生與死、煩惱與菩提,乃至迷與悟等兩極化的事物,而把它視作是一體的情況,因為一般人把這些事物之看作是兩回事者,那只是人類的知性運作而已,把原本是一體的事物,但憑知性而一分為二罷了。站在知性的立場,看來雖是矛盾或互相對立的;但在宗教的世界,仍然是一體的,因為這原本就是不二的。

《維摩經》所貫澈的精神,就是非常大的確信力。這種確信,是蘊育自無限的努力、無限的精神所產生。八維摩經》之推出維摩居士其人,顯示以精進、努力而成就的一種完美人格。不斷地精進,正是此一經典之所貫徹,從而我們必須了解真實的確信,是由不斷地精進而產生的,而且這種不斷地精進,不止是以成就自己為目標的,必須自始至終都是希望能成就一切眾生。

自己與眾生共同邁向成就的一途,也是亟赴前進的大悲心,正是本經典之經常所躍動。如果厘定的是以成就自己為目標,人則只顧專心一意地向前衝時,那麼破滅深淵,一定會在前面等著你。人是不能只求自己的生存,只是追求自己的成就,其存在則必將被否定。

我們須將《維摩經》的教法,扎紮實實地銘刻在心版,相信必將成為多難人生的精神食糧,希望我們自己也與別人一起共同走向成就修行道業之路。

最後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回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主,皆共成佛道。

(譯自《維摩經講話》)

《獅子吼》第30卷第10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