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正法要怎樣才能久住?


時間:2016/1/6 作者:妙音居士

正法要怎麼樣才能久住?古大德有一句話說,「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今天有沒有出家人互相讚嘆的?各立門戶,《菩薩戒經》上所講的自贊毀他,這個現象在全世界幾乎到處都能看見,這樣的心態,佛法是決定不能興旺。孔子所說的,「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則不足觀也」,二千五百年前孔子說的。我們想想有沒有?有沒有傲慢?有沒有嫉妒?有沒有自贊毀他?同修一個法門的人,彼此不相容。為什麼?為拉信徒、為名聞利養,沒有為佛法,正法滅掉沒有關係,我名利得到就好了。誰能夠放棄名利,我們希望正法能久住,佛法能真的利益眾生,有幾個人有這種想法?別人道場舉行的法會,我們能不能願意去幫忙?是不是自動去支援?我們有沒有去讚嘆它?這些問題普遍存在社會,怎麼辦?佛看到只有流眼淚,沒話說。這樁事情最後誰來裁決?因果來裁決,善因善果,惡因惡報,到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不但佛門要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對世間所有一切正教,這宗教,所有宗教裡面,這四個根本戒統統都講,無論哪個宗教,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這四條你去看看,所有宗教經典裡面都有,能夠遵守這四條戒的,這就是正法,不管是哪個宗教。

我住在新加坡那個時候,任何宗教他們有大的活動我們都參加,我們帶頭,邀請別的宗教一起參加,新加坡宗教活動就活躍。每一家宗教活動大家統統去參加,都出席,很熱鬧,宗教團結,宗教互相學習,有助於社會安定、世界和平。所以宗教不但要互相往來,要互相學習,認真的學習,彼此互相了解,就會尊重、就會讚嘆。我們只想到一個什麼?都是正法,正法要久住。文化決定是多元的,《華嚴經》是最好的榜樣,華嚴這兩個來比喻,華就是花,像個大花園,這個花園裡各種品種花卉統統齊全,沒有欠缺的,美不勝收。如果這個花園只有一種花,其他的都不要,有什麼好看的,人家看過一次,下一次不想再來了。

——文恭摘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五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