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如何能破除邪知邪見,護持正法?


時間:2019/2/17 作者:君合

什麼是護持正法呢?我們先給大家說明正法的重要性,再教誡對正法的護持。這一條很重要,現今社會被一些邪知邪見、邪教擾亂得困惑不堪。如何能破除邪知邪見?如何能夠制止邪教?唯有護持正法。古人所謂「破邪顯正」,破邪的目的,就是顯正,顯正才能破邪。

「法者,萬世生靈之眼目也。」「生靈」,就是一切具靈性的生命。「萬世」,就是世世代代之意。

如同沒有眼目就看不見五彩繽紛的世界一樣,沒有正法,見不到萬法的緣起性,就不知道生命從何而來又如何還滅,不知如何修行才能獲得善趣、解脫和成佛;沒有正法,不見萬法的空性,以分別心執著的都是戲論;如果沒有正法,就更不知道自己具有如來智慧德相,自性是佛。而有了正法,能見到緣起、見到空性、見到增上生和決定勝的善道。我們依靠法,能夠時時刻刻的增長智慧,最後能照見實現真如的道理和窮盡所有的色相。所以,法是萬世生靈的眼目。

正法是遍智佛陀無誤現見諸法的真相之後,宣說敷演的。真理,它永遠不會改易,詮說真理的正法也就具有永恆的價值。它超越時空,不因時空的改變而被推翻,正因其歷古今而不變,世世代代的生靈依靠它,絕對能見真相。所以法是萬世生靈的眼目。如果沒有這些正法,怎麼能夠「參贊天地」?「天地」,就是今天講的大自然,我們怎麼能夠參贊這些大自然?何以能夠「裁成萬物」,幫助一切萬物?

「參贊」是參與、贊助的意思。天地具有孕育萬物、生長萬物的作用。「參贊天地」,就是幫助天地的造化之功。

「裁成萬物」,就像量體裁衣那樣,契合眾生的根機、意樂,讓他們得到相應的成就。也就是,對世間根性者,以人天乘法,裁成善趣人天;對小乘根性者,以聲聞乘法,裁成聲聞緣覺;對大乘根性者,以菩薩乘法,裁成諸佛菩薩。而且,每一類根性中又有種種差別,有種種法、種種階段的法,讓有情去除垢染,成就勝果。

那麼,誰能裁成萬物呢?只有圓滿成就道種智的佛陀,宣說八萬四千種法門,才能善巧方便的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裁成萬物。如果離開佛陀的八萬四千種法門,絕對無法成辦。這些都是說物質文明。下面這兩句,那是講精神文明。「何以脫塵離縛」,超凡入聖,這是精神生活。

「脫塵離縛」,就是可以解脫各種束縛。世親菩薩認定法的作用為:「對治一切煩惱敵,救護眾生離惡趣。」佛法不只斷一分煩惱,它能圓滿對治欲界、色界、無色界所攝的一切煩惱;不只斷煩惱障,它能斷除包括最細微所知障在內的一切障礙。

以暇滿、無常、苦、因果的教法,能脫開對現世和來世的耽著,趣入解脫。以菩提心的教法,能脫開自利的耽著,趣入成佛。以人無我的教法,能斷人我執,遠離煩惱障。以法無我的教法,能斷法我執,遠離所知障。以因果、四諦、唯識等緣起的教法,能遠離對緣起的愚昧,無誤取捨。沒有正法,有情無法脫塵離縛。束縛是從不相應實相產生的,緣著顛倒邪法,一剎那接近解脫也不可能。所以,唯有依止佛法,皈依三寶,深信因果,才能脫塵離縛。

「經世出世」:「經世」是治理世間,「出世」是超出世間。沒有佛法,怎麼會有菩薩以大慈大悲現身世間,以無量方便度化眾生呢?如果沒有佛法,怎麼會有菩薩不受三有束縛、出淤泥而不染呢?所以,「經世出世」依於正法才能夠做到。

我們理解了上述佛法的利益之後,就一定要對三寶皈依、敬重、弘揚、護持。

廟宇是聖賢弘法利生的場所,我們見到了道場,見到聖賢的造像。「聖賢」,就是諸佛菩薩、歷代祖師。聖賢寺廟和經書典籍,是承載正法的所依,依靠這些才能接引和教導眾生,讓他們趣入正法。所以,我們見到聖賢的寺廟、經書、教言,都要恭敬尊重重視。

如果見到有破損、雜亂,都要積極地修補好、整理好。至於弘揚正法、上報佛恩,那就更要努力實踐。

我們作為佛弟子,自己點滴的功德成就,都是法所化現、以法出生。推己及人,一切眾生的利益安樂,也唯有依正法才能出生。

所以,欲報佛恩、師長恩、國土恩、父母恩、眾生恩,唯有生生世世修行正信的佛法、護持正信的佛法、弘揚正信的佛法。

我們皈依三寶之後,要隨分隨力的聽聞佛法、思惟佛法、受持佛法、供養佛法、宣演佛法、修習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修學大乘的人,更要發起護法的大願。《普賢行願品》說:「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常得出家修淨戒,無垢無破無穿漏。天龍夜叉鳩槃荼,乃至人與非人等,所有一切眾生語,悉以諸音而說法。」

文章選自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編著《可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