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這是靈魂的自覺選擇,本該如此


時間:2016/1/14 作者:慧芝

►今天的故事來自一位老師,她在尋找生命方向的過程中接觸了素食,並通過素食改變了許多!原來飲食的選擇,與我們的情緒息息相關。聽從靈魂的聲音,她走上了心靈成長的道路……

一位教師的困惑

一生中,總會有一些片刻,是我們生命中重要的轉折點。

2015年7月14,便是我人生的一個分水嶺。

作為一名高中教師,我多麼希望能給我的學生以生命的引領,能實現教書育人的美好理想,可機械化的現實生活帶給我的是迷茫、焦慮,我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工作的忙碌與成就也無法填充我對人生意義的困惑而產生的空洞。

這份空洞驅使我不斷地去尋找:四處旅行,廣泛閱讀,參加各種活動,上許多的成長課程。尋找的這幾年裡,我感覺到了生命的絲絲復甦,可是依然深陷找而不得的痛苦中,常常成為情緒的奴僕。尤其是去年5月份以來,我感覺自己走到了情緒爆裂的邊緣。

素食自覺的選擇

6 月份,我看到了一位和我一樣在尋找生命方向的朋友的變化。她說她開始吃素,而且在生活中落地實實在在修為自己。一個十年都不在生活中踏實過日子的人開始真實地關心生活了!她的改變吸引了我。於是,7月14日,在北京,我與一群追求生命品質、探索心靈成長、願意無私付出的朋友們相遇了,這開啟了我生命的新篇章。他們文雅、恬靜、柔和而堅定的行走在生命成長的路途上,與有緣的人分享生命的美好。受這群朋友們的吸引,我跟隨他們一起開始乾淨素食。從那以後,他們常常會啟發我思考與梳理自己為什麼吃素?

為什麼吃素?此前我總是不太明白,但接受吃素並不太困難:吃素就吃素吧。然而吃素之後我到底感受到什麼了呢?似乎也不太清晰。有人因為吃素,困擾自己多年的某些身體症狀得到改善,我本身並沒有病患,所以對這方面沒有太多體會;有人因為吃素內心發生了許多美好的變化,我也沒有特別的心得。吃素到底能帶給我什麼?我為什麼吃素?我總覺得沒有接收到自己的答案。

現在再來梳理我為什麼吃素,我感受到了:吃素是我靈魂的自覺選擇!是每個靈魂的自覺選擇!

素食帶來的不只是身體健康

在與朋友相遇之前,我也吃素,那時候以為是出於對身體健康的考慮而做的選擇。當停留在吃素是為了健康的認知層面時,所謂的吃素其實流於形式:肉邊菜。於是常常會經不住葷類食物味道的誘惑而吃魚吃肉。在明理之後,認知提升了一步:除身體健康之外,還有心靈的健康、情緒的健康。而過往吃的肉類在現代化的飼養過程、宰殺過程中產生了情緒毒素,當我們吃下這些葷菜,也就同時接收了它們的情緒。肉可以經由腸道慢慢地代謝掉,但情緒則會停留在身體裡而成為我的一部分。

長久以來最讓我痛苦的就是自己的情緒化。情緒一來,我就不再是我,陌生而可憎,傷人傷己。我不滿意自己,在無明時,這種不滿意表現為對他人的挑剔、苛責。因為情緒化,許多時候我就像只刺蝟,明明想取暖,明明想給予別人溫暖,卻變成了刺人。我希望能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而素食可以幫我做到這一點,我自然堅定地選擇素食。只是在素食的過程中,我對這點的感受也似乎仍然是微弱的。但通過隔離飲食中的情緒毒素,以讓自己漸趨清明,是我吃素的一個更重要的原因。

因為對情緒自主的真切渴望,我願意堅持吃乾淨素。

我一直都有很深的孤獨感,當我遇到朋友時,仿佛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家人。縈繞在我心靈深處的孤獨感慢慢地淡化了。我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朋友,讓我一步步明了生命的更多意義。

素食,本該如此的選擇!

任何事情,貴在堅持;難,也在堅持。因為對成長的渴望,因為朋友們的支持、陪伴,我和大家走得越來越近,慢慢地發現自己的心發生了一些轉變,我感覺到自己對他人對生活多了一些包容和理解,對別人多了一份真正的尊重,也慢慢懂得了忍耐;相比於過往,生活節奏緩慢下來了,焦躁的心變得和緩了,說話的語速也慢一些了,能耐心地聽完別人的表達;有時候表達自己的一些情緒或意見時也顯得有智慧,會關照到對方的接受度了;因外在環境而引發內在衝突時,比較容易轉心轉念從而讓自己身心舒泰。總之,近四個月的素食生活,與朋友們的融入,我感受到了自己渴望已久的一些變化,人變得輕盈舒展了。

這些變化,這個過程慢慢加深了我對生命,對靈魂,對輪迴的認知。一旦了解了靈魂的不生不滅,了解了生命的輪迴、宇宙通行的因果規律,我便知道今生我是絕對不會再吃雞鴨魚肉了。眾生一體,而同類如何能相食?只是靈魂被蒙蔽地太久、太深、太厚,漸漸失去了覺知!

小時候媽媽要我幫忙殺雞,我不願意,但又不得不用一隻手幫忙提著雞被捆縛的兩條腿,頭扭過一邊不敢看,聽著雞的哀啼聲心裡會皺縮打顫,但是當活著的雞被拔毛燒煮成為一道美味的菜時,我又會大快朵頤。那個時候靈魂在沉睡,可能它也會發出微弱的聲音:殺雞太殘忍!

國小時養過一條狗,感情深厚,後來不得已爸爸把狗殺了做成菜,當我吃第一口時,心裡突然感覺到疼痛,無法吞咽。從此我再也不吃狗肉。那一瞬間,靈魂醒來,告訴我:狗是我的朋友!

類似的經歷相信很多人都會有。

想起《孟子》中的故事:齊宣王在大殿上坐著,看到有人牽著一頭因要去祭祀而秫秫發抖的牛從殿下經過,因為不忍心看到牛的可憐狀態,要那人放掉那頭牛,但是又不能廢除祭鐘的儀式,於是說換一頭羊。這似乎可以當一個笑話來看,但那時不忍看著牛恐懼地奔赴死地的齊宣王是靈魂覺醒的齊宣王,只是靈魂的聲音微弱,只能存在短短一瞬。

「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人人都有惻隱之心,有不忍之心。這份惻隱,這份不忍就是靈魂本來的模樣。在物慾橫流、顛倒本末的世界裡,我們迷失本心,沉睡不醒。

一世又一世,經過無數次的輪迴,本來光灼無染、慈悲有愛的靈魂最終要走向覺醒,一旦覺醒,它就知道什麼樣的自己是真正的自己,第一步一定是素食。

我一直希望自己是一個能夠幫助到別人的人,希望自己智慧明達通透包容,這是來自靈魂的聲音。因為染著嚴重,我無法看清這一切,但靈魂知道。所以當我在尋找的時候,即使無知,它也已經慢慢在引領著我撥開一層一層的迷霧。不知不覺中,我走上了身心靈成長的道路;素食並在生活中用心實修,在這一方向的引領下,我也看清楚了對成長的所有選擇都是靈魂的聲音。

我為什麼吃素?這是靈魂的自覺選擇,本該如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