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學佛不是放棄一切,是讓生活更有智慧


時間:2016/1/16 作者:妙音居士

有些弟子會在學佛後認識到,修行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自然會投入更多精力。

不過我們現在所引導的是菩薩道的修行,不是要放棄一切,而是要更積極地做有益社會的事。

我們提倡學佛者能在生活中踐行佛法,也包括管理企業。

佛法不是脫離現實,學佛不是要放棄世間一切,而是讓生活、工作更有智慧。

真正的修行是用佛法作為指導,善巧地待人處事,做好企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佛陀教導我們,財富要從四方面進行分配:第一,用於個人的正常生活;第二,用於再投資;第三,要有一部分儲蓄;第四,要有一部分用於慈善公益事業。

經營企業過程中需要不斷投入,這種投入是無止境。

很多人說,要賺多少錢再來做好事,但什麼時候才是有錢?也許等他有那些錢的時候,又會覺得還要更有錢。

做善事最重要的是有一顆善心,這和天性有關。

有的人雖然很窮,但很有愛心,只有兩塊錢,也捨得給別人一塊。

有的人雖然很富有,但沒有善心,再多的錢也只會守得緊緊的。

所以,樂善好施是一種習慣,我們在任何階段都可以培養這個習慣。

從佛教的角度,慈善本身是最好的投資。一個人能在今生取得成就,是因為他有福報,而福報來自善心的積累。

從經營角度來說,一個人多做善事,會得到更多人的尊重、信任、認同和支持,做事自然也更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