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6/1/25

凡人臨終之時,四大分張,眾苦畢集,如生龜脫殼、活牛剝皮。未學佛者,每受眷屬不當處置,折騰至死;修道之人,往往也因世情,破壞正念,功敗垂成。若當此時,能遇善友法緣,得人開導助念,雖平生未念佛者,亦易生信,耳聞佛名,心緣佛境,一心正念,仰佛願力,即可感佛接引,往生西方;縱念佛功深、正念分明者,亦因助念開示,增其信心,放下萬緣,即得往生;且蓮友助念,家屬隨念,同沐佛光,冥陽兩利也!故為人助念,教令念佛,善巧說法,令生正信,助其生西,圓成佛道,實乃搭西方橋,指菩提路,導引黑暗群萌,走向光明大道,是荷擔如來家業,真佛弟子也。

人生苦短能幾時?猶如電光石火,稍縱即逝。此生慶幸,得遇彌陀本願,信念六字洪名,能夠出離苦海,成辦後生大事,實乃彌陀不棄,悲願拔救。雖可喜可賀,遠慶宿善,然而回首環顧,芸芸眾生,如痴如聾,為惡如狂風,造罪似暴雨,墮落三途,旋出旋入。是故,本願行者,不能只求自身解脫,僅願一己得度;蓋上求佛道之自行,有彌陀完成萬善萬行之真實功德回施;下化眾生之化他,有諸佛證誠念佛成佛之本願宣揚推動。故不論自利利人,一切皆有彌陀與諸佛的攝受加持。

因此,本願行者,應盡心揚彌陀救度之旗幟,導眾生迷;應努力傳本願名號之喚聲,覺眾生醒;誓擔本願行者之天職:「為彌陀之大使者,作眾生之善知識。」不分佛教外道、親疏自他、聖道淨土、自力他力、善人惡人、茹素吃葷、道俗男女,生前死後,一概不論,只要因緣會遇,法緣具足,就導他引他,信彌陀之本願,乘生西之法船;勸他、勉他,念彌陀之名號,歸本有之家鄉。能如此行,教人亦行,輾轉倡導,普遍推行,則冥陽兩界,皆能神超淨域,永離苦海,此不但彌陀歡喜,諸佛讚嘆,且真成報佛恩也。

《龍舒淨土文》記載:「予嘗與鎮江士人張繼祖言西方事,繼祖信之。其乳母死,多為念阿彌陀佛追薦。一夜,夢其乳母借背子依之,來謝繼祖而別去。此念佛追薦之效也。」念佛追薦,既有如此功效,為佛弟子,如何不行乎?故信願不揣拙劣,一片赤誠,覽閱藏經,沐手恭錄佛經祖論之要文精句,以作助念開示法源之據,俾使四眾弟子依教奉行而已,其中,本願祖師之殷切勸勉,尤其值得本願行者之深思奉行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