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六)  


第06講 能醫眾生病的法師

接下來,我們講『法師品\』。所謂法師是要像藥師佛一樣,能醫眾生病的,才是真正的法師。現在的佛教界,今天梯度,明天就稱法師。不曉得你們害怕不害怕?我是聽了就害怕。有人叫我法師,哼!奇怪,我嚇死了,什麼法師!還有些人叫我大師,我又不大,個子那麼小,這些都是騙人的玩藝兒,人家恭維你就是騙你,你如果當真就害了自己。能夠醫眾生病的藥王菩薩,才是這一品所要介紹的真正法師。

依據『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所說,星宿光與電光明兩兄弟發大菩提心、大誓願,修行成道,成為藥王、藥上二菩薩,平常所見的『藥師三尊\』圖像,中尊為藥師如來,左脅待即為日光遍照菩薩,右脅待即為月光遍照菩薩。『法華經\』里,只提到藥王菩薩。這兩位菩薩與日光、月光有極密切的關係。

你們看了佛經,也覺得自己研究佛學了。現在佛學拚命講學術化,學術化固然也有它的作用,但學術化能夠成佛嗎?人家稱我學者,我聽到和『法師\』一樣,毛骨裡頭鑽出一個悚然來,我都覺得是侮辱。實際上,我也不是學者,也不是法師,也不是居士,我沒有資格當居士,居士要有十樣功德,我一樣都沒有,一德都不德,那裡夠資格當居士?

你們研究佛經,像佛為藥王、藥上菩薩說的『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研究了沒有?在座許多都是佛學研究者,但專搞五陰十八界、十二因緣、維識、般若......我經常說真如炒菠菜(般若),菠菜炒真如,這就是佛學啦?這是真話頭,你去參參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