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懺悔自己的口業意業


時間:2016/2/3 作者:上善若水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弟子無德無福,深感慚愧和可憐。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反思自己的言行。也許由於小時候沒有很好的家教,我講話不講方式方法,想怎麼說就怎麼說。話語直接生硬,不顧及別人的感受。自己語言尖酸刻薄,不給人留情面。大學期間。同宿舍的一個姐姐的行為我看不慣,我便總是在同宿舍姐妹面前很直接地說出她的缺點和短處。或者用文學性的語言諷刺她。讓她很尷尬。使她很不愉快,對我產生怨恨。儘管自己並無惡意,或者說自己是心思單純。但我當時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問題的嚴重性。也沒有人給我指出。在與前男友相處期間,因為有太多的來自他家人和他自己的煩惱和不如意。我產生強烈的嗔恨,我開始罵人。對他大喊大叫,信口開河、指責嘲諷、侮辱謾罵等來發洩自己的不滿和怨恨。已經是極盡諷刺挖苦之能事。我現在看那時的自己簡直是個瘋子。不知我倆前世是怎樣的因緣,今生碰到一起。和很熟的朋友相處,我也願意說一些奚落挖苦的話,並感到很愉快,其實對方也很不願聽。現在看來,這麼多年來我不但沒給自己積攢口德而是給自己造下了很重的口業。我的語言給別人帶去很大的煩惱和傷害。我深深地懺悔,以前自己無知無明,愚蠢至極,真是又可恨又可憐。俗話說,尊貴生於謙恭、卑賤生於驕慢。要想貴就不要輕賤別人。而看看我自己對別人哪有謙恭可言。多年來我雖然沒到卑賤的地步,但事業感情不如意。沒有財富,收入僅僅是維持生活。如是因如是果。

我現在所工作的公司有一位女同事,為人處事很不招人待見。公司了解她的其他同事都很有涵養和城府。對她包容和禮讓。我則直言直語,雖然説一些話是因為她的自私自利和不自重惹得我說的。但結下了矛盾,她對我心存怨恨外加嫉妒,在工作中不斷的找我痲煩。給我帶來了很大的煩惱。深刻體會到「寧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 這句話的含義了。這同時,她與公司另外一位女同事也是矛盾爆發爭吵起來。我和這位女同事對她的認識達成共識。認為她狹隘自私,淺薄粗陋、嫉妒狂妄。在這之後的日子裡,雖然我倆沒對她的不善的行為向公司其他同事宣揚。但因為她總是從語言到行為製造出很多令我們不愉快的事情。所以私下我倆經常談到她的惡行。對她表示鄙視和不屑。弟子規上說勿揭人短勿揚人惡。傳統文化講要隠惡揚善、閒談不論人非。作為修行人我沒有做到。而且在意念上我也很討厭她。我在此懺悔的是不論她是多麼不堪的人。我做為懂因果的修行人不寬容、不忍辱,不認因果,心量不廣大、與聖人的教誨背道而馳。不斷造作口業和意業。常在意念當中羞辱她,厭惡她,這種種都是我的不對。今生有這樣的惡緣,也許是前生我傷害了她。我在此向這位女同事懺悔。懺悔前生今世給她造成的傷害。懺悔自己惡口惡意。希望能化解這份惡緣。與她不能結善緣也不結惡緣。祈求佛菩薩加持和護佑幫忙化解這份惡緣。南無阿彌陀佛。

在此勸告能讀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善護自己的身口意。良言一句三春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恭敬別人就是在莊嚴自己。南無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