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神奇的漢字,點亮心燈,破迷開悟


時間:2016/2/10 作者:君合

神奇的漢字,點亮心燈,破迷開悟

漢字是有生命的文字,喜歡傳統文化初始於漢字的字形。懵懂記事初見字,便與之緣線長系。從念、識、記、寫開始,在字的方陣中跑來跑去,彌新的過往點滴流入記憶的長河,揮動著中土情結,滿載著學子之感而發於字端。

知,「會意。小篆字形,從口(說話)矢(箭)。」看來,是與說話有關了,「故出於口者疾如矢也」,而且應該是具有「一言出口,駟馬難追」之威嚴,旁有 「矢」為證。知是了知、知道、認知、賞識、洞悉、了悟、知情、達理等許多與其有關聯涵意的濃縮。明者,以先知、覺悟為真知;庸者,以浮華、名利為富有。知,究竟有多少內涵,但憑個人想像而已,帝王、將相、高德大士、君子、俗吏、小人、布衣、市井之民……,各有各的知語,其境不同,遇不同、道不同,悟亦不同。

痴,為病旁為圈,雖沒有全圍之形,但有心恙之意,本意是「不聰明」。其很形意的外表,感覺有半知半病之狀。如果沒有那個病旁所伴,肯定是另番天地所擁。正如好多看似說的頭頭是道的理論分析,如果沒有透徹的見解,一意孤行於身陷此山中,必定得不到明明白白的感覺,更不會有真知灼見的七彩祥光引領。與它組合的字多於困惑、迷茫、失落、呆滯……。痴人、痴夢、痴情、痴呆、痴想、痴心……。什麼時候能讓病旁消失了,清除它帶來的所有不好的東西,什麼時候就能讓「知」神清自如了!

智,知與日相得益彰。知在日上,極盡光芒四射,大有理性之光輝。智慧源於光明普照,那光明源於理性的覺悟與感召。因此,智與理組合。如理智一詞,不輕浮、不外顯、不人云亦云,它是讓人充滿返歸本真的慧悟。智真、智明、智慧、智勇、智謀、智士、智慧型、智巧、智力……,這些都是充滿著智慧暢達的,它遠遠高於單純的「知」,更有別於一般人的所謂「聰明」,是非常難得的悟道,是「知」的升華所得。希望它與更多的有緣人相伴,讓生命充滿著生機與活力,讓自己真正的靈慧隨著悠悠歸航的法船回歸光明的彼岸。

其實繁體字中,「痴」字裡面不是「知」,是「疑」。不過,在這裡我是就簡說簡了。

漢字的感悟

漢字是天人合一的傑作,如果細細體悟就會從中領悟到無窮的內涵。簡單列舉幾個漢字讓我們共同體悟和分享。

息怒二字,生活中,當突發事件象「暴風雨」一樣的來臨時,應該如何面對和平息?「息」字告訴我們,心上的自己是息事的關鍵,當心念一正一定時,就會發現事有多大,心就有多大,心能包容萬物;而「怒」呢?如果不能理智的控制自己,心就作了奴隸,被外界所驅使了(怒喔),心的容量也相應變小。

福田二字,何為「福」?一口一田一衣為福,古人對福的理解是多麼的樸素和樂觀。「田」,人吃的糧食來源於田。在佛教中經常把出家人的行善事、宣佛理稱為種福田。田由「十」「口」組成,也可看作是無數個「卍」(讀音:wan)字的組合。當一個生命真正的接受了真誠、善良、忍耐的理,也就在人間種下了一棵善良的種子,在世間的田裡生根發芽,在十方世界裡開花結果。

念與思想,「念」是人的頭腦向宇宙空間發出的用肉眼看不見的物質思維,即 「心」上的命「令」。因為明白了人生的真諦,所以我的心念經常圍繞著如何讓有緣人、善良人得益。縱觀世界及中華民族的文明歷史,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只有這幾十年是無神無法無天的強權、物慾思想喧囂至上,這是人們心靈上的桎梏,破開這個桎梏,才能有自己真正的思想,才能領會到中華文化的神韻。

點亮心燈:正念生處妄念滅

如何來剷除頭腦中不好的思想念頭?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善念與美德去充實自己心靈!

人的頭腦猶如一個大容器,裝進什麼樣的信息就有什麼樣的表現。如果裝進去的很多都是是暴力、色情、拜金主義及現實社會中的利益爭鬥,那麼人無論如何也平和不了,就會在人的大腦中產生各種妄念,外界條件適當時,就會有那樣的行為,從而給自己釀成苦果。而且這些妄念不會自生自滅,它們還會驅使人去看去想相應的那些文藝作品,不斷在頭腦中加深、加強它們自己,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逐漸形成固定的觀念就長久的占據人的大腦,這時人的言談舉止和外貌也都有相應的變化。相由心生啊!清除妄念的最好方法就是大量接受真誠、善良、忍耐等良性信息,這些正念就會抑制、取代腦中的妄念與邪念。

一位哲學家帶著學生們在曠野上的草地坐下來,他問學生:「這曠野長滿了雜草,怎樣才能徹底除掉雜草,而且雜草不隨時間復生?」學生們各抒己見,有的說用火燒;有的說用鏟挖;有的說用手拔;有的說…

哲學家站起來說:「大家回去,找塊地,按照各自的方法試一試。沒徹底除掉的,一年之後再來相聚」。

學生們發現,不管是火燒、鏟挖、手拔等等辦法,都不能根除,一段時間後雜草又會長出來了。

一年之後大家都來了,不過原來相聚的地方已不再是雜草叢生,而是一片長滿穀子的莊稼地。哲學家說到:「要想剷除曠野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它的上面種上莊稼。同樣,要想讓靈魂無憂無慮,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據它。」有了實踐經驗的學生們恍然大悟。

由此看來,要想剷除人頭腦中不好的思想與惡念,唯一的方法就是用善念與美德去充實自己心靈,除此之外,別無良方!人的行為都是由大腦來支配的,心存善念才能造就一個好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