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6/2/13

人皆可以為堯舜,人皆可以作佛。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迷則佛即眾生,悟則眾生即佛。循是以求,其機在我。固宜上慕諸聖,下重己靈;戰兢惕厲,憤志修持;敦篤倫常,恪盡己分;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夙興夜寐,無忝所生。能如是者,則為賢為善,不至玷污天地。再加以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以期親證本具佛性,圓成無上菩提而後已。

大丈夫生於世間,若不識大體,徒知飲食男女之嗜欲、聲色貨利之貪求,與諸異類有何分別?忍令以可以為堯舜、可以作佛之資,作長劫輪迴於六道備客群苦之據,可不哀哉?

汝既發心皈依三寶,當以念念對治煩惱習氣為本。閑邪存誠,克己復禮;改惡修善,敦倫盡分;精修淨業,自行化他。俾內而父母、兄弟、妻子、眷屬,外而親戚、朋友、鄉黨、鄰里,同沐佛化,同成善人,則可不虛此生此遇也。《中庸》云:「人皆曰予知,驅而納諸罟擭陷阱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以其只知向外馳求,不知迴光返照,故其害如此。若能反照自心,韜晦其智,以期自照,則便可學聖學賢,學佛學祖,必致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矣,此光為汝命名之大意也(法名智韜)。

又唯聖罔念作狂,唯狂克念作聖。迷則佛即眾生,悟則眾生即佛。此四句,若不善會,或致妄生疑議。今為略釋。初言聖、佛,皆約自心之本體而言,非已成聖成佛也。次言罔念、克念、迷、悟,乃約其人之逆順操持而論。末言作狂、作聖、即生、即佛,乃約逆順操持所得之效果而言。倘不知初言聖、佛,是約心之本體而說,則謂已成聖成佛者,又復會成狂成眾生,則其害大矣。故不得不為汝略說之。余祈詳讀《文鈔》,自可悉知。

印光法師:「示柴也愚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