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17

1223經:本經敘述皈依三寶的殊勝功德。

在現實生活中,無論過去還是當前,都生活著為數不少的貧困群體。我們有時不由地為自己的悲苦命運而太息,甚至因此而怨天尤人。佛陀教導我們,貧窮並不可怕,只要皈依三寶,勤修五戒十善,無論現世還是來世,都會獲得十分可觀的善報。本經中記載著王舍城中有一位善信,「貧窮辛苦」。這位善男子雖然家境貧寒,但是「佛、法、僧,受持淨戒,多聞廣學,力行惠施,正見成就」——不僅皈依三寶座下,而且在持戒、多聞、布施以及在正知正見諸方面均有了不起的建樹,我們哪裡見得半點貧窮呢?記得《永嘉真覺禪師證道歌》中說:「窮釋子,口稱貧,實是身貧道不貧。貧則身常披縷褐,道即心藏無價珍。」這句言簡意賅的話,展示了修道之人雖然物質方面是貧困匱乏的,但他們的精神財富卻是極其豐碩的。

正因為該善士在生前如此精進用功,「彼身壞命終,得生天上,生三十三天」。不僅可以上生三十三天,而且其「有三事勝於餘三十三天」,具體為「一者天壽,二者天色,三者天名稱」,也就是在壽命、容顏以及在稱號這三方面,都比其他三十三天眾更加殊勝。所以當這位善士一生到天界以後,大家見到他都油然生起恭敬之情,然而都感到很奇怪:這位新生天眾怎麼在這三方面都比我們更加殊勝呢?後來天帝釋將前後因緣對大家作了解說。

從這則短小的經典我們可以知道:只要歸信三寶,並奉行五戒十善,便可以上生三十三天;如果能進一步廣行六度並具足正信,則果報將更加殊勝。(1.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