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恭迎定光佛(燃燈古佛)聖誕


時間:2016/2/13 作者:妙音居士

定光佛,又叫「燃燈古佛」。屬六位過去佛之一。

燃燈,「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

燃燈佛於釋迦牟尼過去世為其授記,說:「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根據「劫世」理論,燃燈應生在過去世「莊嚴劫」,並預言九十一劫後,釋迦牟尼接班成佛。

歷史記載

定光佛又稱定光大師,是歷史上唯一被朝廷正式賜封「定光佛轉世」的高僧。 據成書於南宋開慶元年(1259年),為福建僅存三部宋修方誌之一的《臨汀志》載:定光佛俗姓鄭,名自嚴,泉州府同安人,自小有「奇識」,閩王延政天德九年(944年),11歲時出家修行,皈依當地建興寺契緣法師席下;17歲時游豫章(今江西南昌),過廬陵(今江西吉安),契悟於西峰園淨大師,「由此夙慧頓發」,然後雲遊四方。宋乾德二年(964年),而立之年的鄭自嚴來到武平,立下「我願委身此地,以度群品」的誓言,隨後在武平岩前獅岩建寺廟設道場 ,弘法傳道達五十多年,在當地及閩粵贛周邊留下除蛟伏虎,疏通航道,活泉湧水,祈雨求陽,賜嗣送子,築陂止水,以及屢顯神異護國佑民的傳奇故事。因「大師生前樂為善舉,有求必應,且法力無邊」,故其逝後,百姓「收舍利遺骸骼塑為真相」,崇奉為佛,香火旺盛。

在當時朝廷和文人的推動下,自宋熙寧八年(1075年)被號為「定應大師」,而後朝廷曾5次敕封,最終敕賜「定光園應普慈通聖大師」,實現了由僧人向人格神的轉化,與佛教中相傳的過去佛——定光佛名號相同,客家人便合而為一,視定光佛為客家人的保護神。

定光佛成為閩台客家的共同信祖

定光佛信仰自北宋初年發祥於武平縣南安岩(即今獅岩),隨著客家人的遷徙,定光佛信仰越傳越遠,逐步流布於閩粵贛浙川桂等客家地區和部分非客家地區。明清之際,不少客家人陸續遷徙台灣。站在陌生的土地,沐浴海島的蕉風椰雨,為著尋求心靈的慰藉、祈福、保平安、慶豐收、抗災難,他們把定光佛信仰帶往台灣。至今島內尚有專門供奉定光佛的寺廟,其中以新北市淡水的鄞山寺、彰化定光佛廟最為有名。

定光佛聖誕日

今天農曆正月初六日是定光佛聖誕日。

定光,音譯提和竭羅、提洹竭。出現於過去世,曾為釋尊授記之佛。又作錠光如來、然燈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

關於其本緣,據增一阿含經卷十三所載,過去久遠劫有王名為地主,將統領之閻浮里地半分予其臣善明統治,善明之第一夫人日月光生子之際,閻浮里內金光晃然,該子顏貌端正,具三十二相,因而名為燈光。年二十九,出家學道,即夜成佛。善明王與四十億眾詣燈光如來,聽其說法,如來又至地主王處,為其說法。此處,地主王乃釋尊自身,燈光如來即善明之王子,出現於地主王治下,而受其供養。

四分律卷三十一,則以定光如來為勝怨王大臣提閻浮婆提之子,受勝怨王之供養,其時,有比丘名為彌卻,以花散如來之上,脫鹿皮衣掩泥濘路,讓如來踏過,如來因此為彌卻記別,此處即以彌卻為釋尊之前身。又關於定光如來出現之時劫,增一阿含經卷十三、佛本行集經卷三等,謂過去久遠劫;修行本起經卷上、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等,則謂過去九十一劫。

定光如來乃過去佛中最有名者,故諸經論多以定光為中心,而說其前後諸佛之出現,如大阿彌陀經卷上載,定光之後有三十三佛,平等覺經卷一載,有三十八佛。於今印度山崎(梵Sanchi )塔門浮雕中,有定光如來化作大城之圖像,此與四分律卷三十一所載相合。[增一阿含經卷三十八、卷四十、道行般若經卷六、放光般若經卷六、中本起經卷上轉*法 倫品、大毗婆沙論卷七十一]

在過去世為釋迦菩薩授記的佛陀。音譯提和竭羅、提洹竭。又作定光如來、錠光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記載,此佛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火珠復不為用。以有此奇特,故名為普光。《大智度論》卷九亦云,燃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成佛後亦名燃燈。

得能作光佛受記

據《賢愚經》卷三〈貧女難陀品〉所載,過去久遠二阿僧祇九十一劫,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識只(即能作光佛),出家學道而成佛。時比丘阿梨蜜羅日日燃燈供養彼佛,佛乃為比丘授記,告知當來成佛,名「定光如來」。此系燃燈佛昔時曾從能作光佛受記之因緣。

為釋迦如來授記

據《瑞應本起經》卷上所述,釋迦牟尼過去世曾是虔誠敬佛的善慧童子,當時他曾重金買下一枝稀罕的五莖蓮花,供養給燃燈佛。由於蓮花是佛教中的聖花(《妙法蓮花經》即以蓮花來象徵佛教教義的純潔高雅),五莖蓮花更是聖花中之珍品。因此,這個供養使燃燈如來深為高興,佛在歡悅之餘,給這位佛子(釋迦的前身)授記,預言他將在九十一劫之後的此賢劫時成佛,授釋迦牟尼佛。

對中國民間信仰的影響

隨著佛教在中國社會的融入,「燃燈古佛」亦深受到白蓮教的崇信。在白蓮教編造的大量經書、寶卷中,到處可見燃燈的名號,諸如「古佛」、「燃燈」、「真空老祖」等等,比比皆是,不一而足。

清代有名的《破邪詳辯》,上面編輯的是白蓮教的教義,曾記載了這樣兩段話:

「天上龍華日月星,地下龍華水火風,人身龍華精氣神,三才配合天地人。初會龍華是燃燈,二會龍華釋迦尊,三會龍華彌勒祖,龍華三會願相逢。」

「燃燈佛後有釋迦佛接續傳燈,釋迦佛後有彌勒佛接續傳燈,彌勒佛後有天真老祖接續傳燈。天真向誰人接續?有三宗五派九桿一十八枝領袖頭行、開言弟子,都會接續傳燈。」(傳燈,本指傳佛法,在白蓮教的經文中,則指接班,改朝換代,做個「開國之君」。)

我國民間將燃燈佛神化,高高供奉於神壇之上,這不是燃燈佛的本意。不過,言其擒妖伏怪,救眾生於水火之中,倒恐怕也是古佛燃燈的入世襟懷。

三世佛

三世佛,是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對象,俗稱「三寶佛」。根據印度哲學,時間和空間是混淆的,因此三世佛分為以空間計算的「橫三世佛」與以時間計算的「縱三世佛」。

橫三世佛

橫三世佛:指中央釋迦牟尼佛,東方藥師佛(另一說是東方阿閦佛,又稱「不動佛」),西方阿彌陀佛。東方藥師佛,主管東方淨琉璃世界,他有兩位脅侍,日光普照菩薩和月光普照菩薩,號稱東方三聖。一般祈禱於藥師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現世安樂。藥師佛可以保佑世人消災、延壽、去病,許多老者、病人都會禮拜藥師佛,以求健康長壽。中央釋迦牟尼佛,主管中央娑婆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智」文殊菩薩和「大行」普賢菩薩,號稱華嚴三聖;他是這個世界的教化者,是佛教教主。他的法身是藏傳佛教崇敬的大日如來。西方阿彌陀佛,主管西方極樂世界,他有兩位脅侍,「大勇」大勢至菩薩和「大悲」觀世音菩薩,號稱西方三聖。一般祈禱於阿彌陀佛,主要目的在於祈求死後的解脫。漢傳佛教認為,阿彌陀佛主要是以其願力,引渡眾生到極樂世界,脫離苦難的輪迴,故亦號「接引佛」,也因為此佛有無量壽命與光明,亦稱「無量壽佛」、「無量光佛」。在藏傳佛教,他被稱為月巴墨佛,也是長壽的象徵。

佛教界有說法認為橫三世佛為同一佛,只是為了救渡眾生,而化現為不同化身。《如來淵源考》:「何謂彌陀曰無量壽,施藥則無量壽,即藥師如來之延壽。何謂彌陀?曰無量光,毗盧遮那佛則無量光也。故知諸佛同體異名,皆為眾生善巧化現也。」

縱三世佛

縱三世佛:指過去佛燃燈佛,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未來佛彌勒佛。

燃燈佛(又名「定光佛」、「錠光佛」等)在已過去的莊嚴劫為佛,是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佛,曾在過去世預言釋迦牟尼未來將成佛,是授記釋迦牟尼佛之師。許多佛、菩薩都曾是燃燈佛弟子。釋迦牟尼佛現在佛賢劫為第四佛,與脅侍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以佛法濟度娑婆世界所有眾生。彌勒菩薩未來佛是賢劫中的第五佛,彌勒時代尚未來臨以前,還在兜率內院為菩薩。根據大乘佛教的說法,人人可以成佛,諸佛將濟度眾生,超越輪迴而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